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前景分析之皮划艇:强手如云 仍有取胜可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20: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吴婧

  运动员优势分析

  目前,中国的划艇和女子皮艇都具有世界水平:

  男子主攻划艇

  单人:杨文军在十运会上夺得两块金牌,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在皮划艇世界杯200米单人划艇,中国选手杨文军夺得1枚铜牌。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划艇选手,杨文军将肩负起在单人艇项目中取得新突破的重任。

  双人:而王兵、石鹏业等人将会致力于双人项目,确保中国已经具有的优势。布拉格2007激流回旋皮划艇世界杯首站比赛中,中国男子双人划艇选手胡明海、舒俊榕夺得第三,这是激流回旋皮划艇项目首次在世界杯赛上获得奖牌。

  男子皮艇较落后

  相比之下男子皮艇中国还落后较多,客观来看,其水平与国际高手之间尚有不小差距,好在对此大家都有清醒的认识。不过,小队员刘海涛和李臻都有很好的资质,到二00八年奥运会前他们还有提高的潜力。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男子皮艇多人项目中,实现夺取金牌的目标还是很有一些希望的。

  女子皮艇整体水平较高

  单人项目:钟红燕是一流的女子皮艇运动员,她起动快、加速好、途中能力强、冲刺有力,是国内女子皮艇运动员中不可多得的力量型选手,年近三十的她依然雄风不减,屡屡在各大赛事中夺得奖牌。现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对钟红燕赞赏有加,他认为钟红燕是“拥有世界水平的选手”,也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张王牌。

  多人项目:年青队员组合的成绩也已经越来越突出,比如今年22岁的朱敏圆,在十运会双人艇比赛中与王晓燕合作夺冠后,成绩一路飙升,先是与队友杨雅莉合作,夺得世界杯匈牙利站的女子双人皮艇1000米比赛的银牌,并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接着,又在世界杯皮划艇分站赛广州站中,获得了女子双人皮艇1000米和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的金牌;多哈亚运会上,同于腊梅合作,又获得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冠军,并决心一路划向北京奥运会。前不久的世界杯赛中,王凤/于腊梅/杨雅莉/何静在克罗地亚站的比赛中夺得1000米、500米和200米三个项目的金牌,恢复训练时间不长的徐琳蓓和朱敏圆搭档,在两站比赛中均获得女子双人皮艇1000米的冠军。

  教练员优势分析

  在前加拿大籍教练马克带领孟良二人取得皮划艇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后,2005年3月中国队迎来现任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他培养出了曾经夺得的8枚奥运金牌的德国女子皮艇名将菲舍尔;他在担任德国队总教练的13年中,德国队共获得奥运会金牌17枚、银牌8枚、铜牌4枚;世锦赛金牌67枚、银牌42枚、铜牌47枚。1998年,德国授予他“十字勋章”。

  “虽然我已经拿过17块奥运会金牌,但那都是过去了,我在中国就是从头开始,这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约瑟夫说。他知道,中国人把他请过来,要的就是金牌,所以他的压力也很大。“不过到现在还没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约瑟夫自信地说道。

  约瑟夫希望自己能够把这个历史再往前推进一步,他非常有信心地说:“2008年奥运会,我希望中国队的金牌再多个几块吧!”

  客观条件分析

  强大对手

  德国和匈牙利这两个大牌皮划艇强国依然抢眼,尤其在单人艇项目上。除了这些老牌强国,瑞典、芬兰等新兴国家开始加入到抢金行列之中,激流回旋项目上称雄的斯洛文尼亚队也开始在静水项目中发力。这些新兴国家普遍把力气用在了单人艇上,这也是单人艇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而芬兰等从前在皮划艇界默默无闻的新兴国家崛起,也让中国队备感压力。

  主场

  本次奥运会我们是主场作战,顺义水上中心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赛道,气候水土饮食亦不会造成影响,我们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资金

  自雅典奥运夺金后,中国皮划艇项目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亦有国际公司与中国皮划艇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并一直持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

  更有大赞助商豪言,中国皮划艇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每夺一金,运动员将获得赞助商的奖励100万元,每夺一银获奖励50万元,每夺一铜获奖励20万元。

  科技

  皮划艇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运动项目,如果没有足够的科技投入很难取得好成绩。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每年也向中国皮划艇队拨专款用于科研。自02年起,中国皮划艇队已开始引入科学训练,对队员的腿部力量和有氧耐力方面进行了重点训练。多年来高度专业化的研究和和数据累积,为中国皮划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相信在科学的管理和训练指导下,中国皮划艇项目必将成为奥运夺金的重点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