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全民大猜想:女排能打破20年轮回魔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3:05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排能打破20年轮回的魔咒吗?

  2008年,中国女排面临的不仅是卫冕这样简单的问题,而是一个历史轮回的神奇魔咒。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历尽伤痛和挫折的中国女排又一次站在了世人瞩目的赛场上。那时候,大家开玩笑地说,中国女排20年一轮回――1984年时中国女排在洛杉矶第一次戴上了奥运会金牌。果然,中国女排在雅典重温了夺冠一刻的美梦。

  那么2008年呢?要知道,20年前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惨败于前苏联队止步半决赛。中国女排会重蹈20年前的覆辙吗?

  自雅典夺冠以来,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不断地对队伍进行着调整,并陆续补充了大批新人。经过一系列赛事的检验,可以说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新老结合,在同一位置上都有多名运动员进行竞争。

  然而也正是通过一系列的赛事,暴露了这支队伍最大的隐忧:新队员不够成熟,到比赛的关键时刻技术发挥不够稳定。同时她们并未经受过真正的重大国际比赛的考验,心理素质不过硬。另一方面,老队员伤病缠身,像冯坤和赵蕊蕊都不一定能够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即使没有伤病,老队员也因为年龄增长的原因而状态明显下滑。

  正是在这样情况下,陈忠和似乎有些患得患失,不知该倚重老队员还是信任新队员,以至于中国女排现在尚无稳定完整的主力阵容。

  更让中国女排不可忽视的是,经过三年的发展变迁,现在的世界女排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巴西队异军突起,俄罗斯队依然彪悍,意大利队进步神速,再加上古巴、美国、荷兰和波兰等众多军团的追赶进步,中国女排已没有优势可言。

  在这种“前有3只虎,后有7匹狼”的险恶环境中,中国女排既要战胜自己,又要打败敌人,卫冕的道路看起来是如此艰难。

  夺冠概率:60%

  中国女排奥运会战绩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冠军教练:袁伟民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季军教练:李耀先

  1992年 巴塞罗纳奥运会 第七名 教练:胡进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军教练:郎平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第五名 教练:胡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冠军教练:陈忠和

  主教练陈忠和:

  祖籍:福建省龙海市

  生日:1957年10月2日

  人生信条:爱拼才会赢

  “对于我们的队伍,我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哪怕是去年世锦赛的失利、甚至是最困难的时候。我说的信心应该说是带给年轻队员的信心,让她们看到经过不懈的努力是可以收获希望的。不过现在,困难很快又会来考验我们。我们要做好准备面对失败的打击,我们不气馁,就会更坚强。”

  陈忠和博客:https://chenzhonghe.vip.blog.tom.com

  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时间:2008年8月9日-8月23日

  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