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演哪一出 姚明刘翔谁扛大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0:23 南宁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林飞)北京奥组委日前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关于奥运会开幕式演员的选拔工作已经展开,9月份将正式开始彩排。

  开幕式会制造怎样一个大场面?主题曲由谁来演唱?由谁来点燃主火炬?入场时谁为中国代表团扛大旗?人们想要一睹开幕式全貌,一切只能静待2008年8月8日,因为参与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导演组的成员都签了一份“生死状”,泄露一条绝密或者两条机密消息,就要负刑事责任!

  姚明刘翔谁扛大旗?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已经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姚明和刘翔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另外,一些女选手及其他一些项目的选手也有可能,但是从中国代表团历届奥运会的旗手看,姚明成为旗手的可能性更大。


  刘翔和姚明,一个代表着速度,一个代表着高度,到底谁能够代表中国担任这个历史性任务,这需要从几方面来考虑:首先,从运动成绩上比较,刘翔在男子110米栏上所取得的奖牌数远远高于姚明所从事的集体篮球项目;其次,从影响力上看,虽然姚明可能一辈子也拿不到世界冠军,但是由于项目的本身特点,他的影响力还是巨大的;最后,论人格魅力两人不相上下,刘翔充满霸气、自信十足,姚明谦逊有加、胸怀坦荡,两人皆有着很好的个人修养。

  刘翔曾经当过三次旗手,分别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2005年的十运会上海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和2005年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从这些覆历来看,刘翔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刘翔已经对媒体表示过,他对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不敢有任何的奢望。

  综观历史,中国体育代表团自从1984年开始重新参加奥运会以来,每届旗手均由中国男篮的队员担任。姚明已经在雅典奥运会担任了开幕式的旗手,2008年是否应该换人?但是刘玉栋也曾在亚特兰大和悉尼连续出任,姚明连续两次担任也不会存在任何异议。

  明年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姚明依旧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按照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均由男篮队员担任的定式,姚明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旗手,恐怕是顺理成章了。

  在闭幕式上,如果刘翔能够夺金或者破世界纪录,那他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而如果失去金牌,中国在其他项目又有选手取得突破,那么,旗手就有可能是这个为中国取得突破的选手。像乒乓球羽毛球这种中国历来的优势项目,也很容易在闭幕式时产生一个旗手。

  如何浓缩中华文明?

  红灯笼,小红袄,旗袍,高跷,露出美腿的姑娘,江南丝竹调,京剧,深宅大院……这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以往向外国人展示出来的中国文化,也是他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向全世界展现出来的中国文化。

  这真的就是中国的文化?有说这是展现农业文明时代的中国文化。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张艺谋要反映的是工业文明时代的中国。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指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要突出“文明”与“和谐”两大主题。这意味着不仅要展示中华千年悠久文明和五十六个民族的灿烂文化,也要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其实,开幕式这道大餐难做。东方色彩太浓,西方人看着新鲜,中国人看着就觉得有些老生常谈。高科技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看着自豪,没准人家老外认为没有体现出五千年文化。你说要有龙,他说应该还有熊猫;你说武术好,他说京剧更代表中国。在短短的开幕式中,要把中华文明全部浓缩进去,显然是不可能的。

  如何在短短的三个半小时内,把深藏在现代化浪潮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一种现代的、充满动感的形式表达出来,将决定着这场开幕式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如何。

  述说一个怎样的故事?

  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和制作总监大卫·佐克曾说:“开幕式其实就是讲故事。必须有一个好的故事创意,展现主办国的历史和文化,然后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将故事演绎得具有现代气息。”

  鹊桥相会?牛郎织女,天上地下,由一群飞鸟做媒,终解相思之苦,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与人不是西方式的二元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愚公移山?假如每个演员手拿一把铲子来到广场上,移走一块石头,那是多么壮观啊!坚毅,勇敢,执著,这是奥运精神很好的显现。

  丝绸之路或者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在当时那种闭关锁国的时代,中国积极与外交流,带去了先进的中国文明。

  或者是几个高挑的妙龄女郎穿着暴露得恰到好处的艳丽服装,在琴瑟声中热舞一番;然后京剧、武术、皮影、粤剧、民族舞蹈、舞龙舞狮等纷纷上演,以中国结、兵马俑、龙、凤等为背景图案,以中国的二胡、冬不拉等乐器为伴奏。

  还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老谋子可选用的故事多着呢。我们不知道明年8月8日会看到哪个故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集合了国内最优秀导演的开幕式导演组,会讲述一个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给世人留下一个神奇的印象。

  谁将唱响主题歌?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创作出很多歌曲,可真正流传下来的经典曲目却不是很多。在近几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曲当中,汉城奥运会的《手拉手》是最为成功的,希望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能超越《手拉手》。

  目前,奥组委正在全球征集奥运主题歌。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该有力度,有张力,能表现中华泱泱大国的气度,而且包含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歌词与旋律应该难度不高,普通人都能传唱。当然,应该是双语的。

  照此来看,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演唱者,最好是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歌手,双语(汉语、英语)都能出色演唱更佳。其次,风格上也有要求,小家碧玉式的歌手当然不适合,像韩红的嗓音,刘欢的粗犷,就比较适合。

  不过,按照中国的惯例,奥运主题歌不会只让一名歌手来演唱。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曲,是两岸三地133名歌手共同参加录制。明年的奥运主题歌的演唱者,最少也是一男一女,最有可能是两岸三地的三到四名歌手同台演唱。

  谁来点燃主火炬?

  1990年亚运会上,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点燃了主火炬,那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谁将手举“祥云”跑上点火台点燃奥林匹克圣火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刘翔、姚明、杨利伟、易中天……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人选。

  “我觉得有资格去点奥运圣火的人一定是要有感召力的,这样他才能够把更多的人聚集在圣火和奥林匹克运动周围。”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曾这样表示。这样看来,刘翔、姚明和许海峰都很有可能。

  目前看来最可能的人选是创造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刘翔,这是中国田径运动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奥运史上第一个在直道项目夺冠的亚洲人和黄种人。

  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他的成绩一直保持稳定,多次夺冠更是让他红遍整个中国。从成绩来看,刘翔更占优势。

  不过,田径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即使现在,许多人也只是关心有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甚至只是刘翔本身,而在这点上,姚明无疑占据了优势。

  姚明从事的是篮球运动,虽然没有拿过金牌,但是参与者众多。此外,在2002年以状元的身份走进NBA后,姚明进步飞速,成为火箭的中坚力量。据说,在美国的华人因为姚明的到来而被尊重,他一个人提升了华人在国际上的地位,他让全世界华人因此爱上篮球。从影响力来看,姚明更大。

  虽然这两人是热门人选,但并不代表点火的火炬手就从这两人中产生。为中国拿下奥运会第一金的许海峰最有可能抢前面两人的风头,他不仅为中国体育拿下奥运第一金,并且至今为中国培养了无数个奥运冠军。当奥运盛会终于落户中国,许海峰当年的“惊鸿一射”拨动的将是三代人美好记忆的心弦。

  另外一个人选是邓亚萍。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而邓亚萍是中国运动员中唯一一个参加四项比赛就夺取四项冠军的选手,是乒乓球世界冠军“大满贯”获得者。邓亚萍曾在国际奥委会任职,有相当的人脉基础,若成为2008奥运主火炬手并不意外。女运动员成为火炬手已有过先例,在悉尼奥运会上就是由澳大利亚土著田径运动员凯西·弗里曼点燃主火炬。

  另一个可能成为火炬手的女运动员可能是伏明霞,她是中国运动员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冠的选手,是中国跳水界当之无愧的“跳水女皇”。

  许多人也许认为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可能成为最后主火炬的点燃者,不过考虑到成为奥运会最后一个火炬手的一定是本国最出名的运动员,这两人单独点燃主火炬的可能性不大。

  福娃可以有五个,点燃主火炬的人为什么不能有五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是1980年第13届冬奥会冰球冠军得主美国队的20名球员。因此,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更有可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代表一起点燃。

  管窥点火方式

  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主火炬手、点火仪式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巴塞罗那的神箭、悉尼奥运的水中点火令人称奇,阿里在亚特兰大颤抖的煽情让人感动。北京奥运会又将如何点火呢?北京奥组委已承诺,开幕式一定会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火炬台和点火仪式。

  点火方式是开幕式的点睛之笔,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导演曾说,“水中点火”是他1993年灵光一闪想出来的。我来猜想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点火方式吧。

  方案一:孔子点火。一条长长的巨龙,从地上盘旋而上直达主席台正顶。点火仪式开始前,点燃主火炬的人举着圣火来到巨龙的尾部。突然,地下升上一平台,台上一老人,是孔子。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将圣火交与孔子。孔子一接到圣火后,巨龙裂开,原来是包裹着长城,孔子点燃最底的烽火台,圣火顺着长城传到上一个烽火台,最顶上的烽火台就是一个巨龙的嘴巴,巨龙张嘴朝天喷出的火将主火炬点燃。

  方案二:龙点火。火炬手把火炬伸向主火炬台的点火器后,突然一道亮光闪出,接着出现九条小龙在飞舞。又是亮光一闪,九小龙合成一大龙,对准主火炬台喷出一团火,将主火炬点燃。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