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估测2008奥运金牌争夺形势 仍是中美俄三强鼎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38 黑龙江生活报

我来说两句

  要估测当前中美俄三国在奥运项目上的竞争格局,把三国运动员在2006年所有的奥运项目世界级比赛中的表现来个横向比较,无疑是个最省心省力的办法。今年年初,英国奥委会还特别公布一个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金牌榜排序的报告,其最大的依据也正是2006年奥运项目的大赛表现。

  “如果08奥运会提前到今天举行,那么中国有可能以11枚金牌以上的优势击败美国!”这就是今年2月下旬英国奥委会发布的一份关于奥运会前景的调查报告的关键内容。这份调查报告是建立在2006年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中各国运动员的表现。这份调查报告精心地选择了比赛,正如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官关西蒙克雷格所说的,像有些项目的欧洲锦标赛,即使水平再高因为不是世界性赛事,成绩也不在统计之列。

  英国人非常看好中国运动员,他们认为由于东道主效应,现在中国非常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挑战美国在体育界的霸权——根据他们的研究表明,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可能获得共48块金牌、84块奖牌。而美国最终可能获得37块金牌、93块奖牌,接下来的是俄罗斯(32块金牌、82块奖牌)、澳大利亚(20块金牌、43块奖牌)和荷兰(13块金牌和20块奖牌。)

  我们无从得知英国人的算法,不过如果只是考虑2006年举行的各奥运项目大赛成绩的话,英国人的报告显然有点夸大了中美间的差距。根据这个统计标准,中美俄三国去年的角力结果是中国在44个奥运项目里获得第一、美国38、俄罗斯30。这种算法和英国奥委会的报告有些出入,但两者有一点是一致的:至少从去年看,中国在奥运项目上的整体成绩已经超越了美国。

  当然,根据当年比赛的成绩和这份报告就对中国军团的北京奥运会前景过于乐观显然是不科学的。而难以否认的是,有些运动员只有到了奥运会这种大赛才会迸发出100%的能量,同样,体坛也不乏平日闭关苦练、不到奥运会不显山露水的黑马。按照这种简单的评判体系是无法衡量这些因素的。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西方主流媒体在统计奖牌时一般是把奖牌总数而不是金牌数作为排位依据,毕竟奖牌总数相对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在奥运会上很多项目冠亚军的差距只在毫厘之间,用奖牌数作为排位依据还是相对科学的。

  如果以这个标准,中国还谈不上“领跑”。即便是最看好中国的预测家也没有认为中国的奖牌总数可能超过美国,即便是“家道中落”的俄罗斯在奖牌总数也和中国处在同一水准。

  实际上,中国竞技体育无论是厚度还是广度还远远谈不上超越俄罗斯的地步。在雅典中国压倒俄罗斯,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的夺金率太高,实际两国之间的奖牌总数还有29枚的差距。

  近年由于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加上国内形势相对平静,俄罗斯在文化体育事业上的投入逐渐向顶峰时期靠拢。在经过一段社会动荡和转型期后,俄罗斯曾经傲视天下的竞技体育人才选拔、训练和参赛体系逐渐回归正轨。如果小视这个底蕴巨大的对手,很可能要吃大苦头。婷婷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