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市场蕴含无限商机 奥运企业竞技场已经揭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45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苏琳

  核心提示:奥运市场,一向蕴含着无限商机。奥运盛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竞技场,同时也成为了全球众多企业竞争赞助权的博弈场。无论是体育用品板块,还是非运动装备中关联度最高的男装板块,它们的奥运营销,都能在我们这找到最鲜活的例子。

  运动板块

  体育营销风云再起

  自2005年阿迪达斯以10亿人民币的代价,买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体育用品合作权后,国内众多体育品牌面临集体缺席本土奥运的尴尬。也有一些对奥运营销充满希望的国内运动品牌则开始另辟蹊径,“曲线救国”。2007奥运备战年刚刚启动,国内,特别是福建区域内体育用品行业的奥运营销已不断浮出水面。

  从鸿星尔克率先揭开联手朝鲜奥委会的面纱,康踏牵手立陶宛奥运代表团,匹克借伊拉克夺得亚洲杯之良机,也发布了对伊拉克奥运代表团的全面战略合作消息。鸿星尔克副总裁吴荣照笑着对记者表示,当前,正是奥运概念营销的大好时机。我想也会有不少体育品牌和我们一样,通过赞助其他国家奥委会来达到奥运营销的目的。但我相信,第一个浮出水面的,总是会获得最多的关注,这也算是一种先机优势。

  来自晋江的另一运动装备爱乐,斥巨资正式与北京奥组委及中央八大部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奥运”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合作,鼎力赞助旗下的“全民奥运数字体育”中国电子竞技大会,成为其2007至2008年度战略合作伙伴及指定体育装备,并有可能成为国内唯一授权使用2008北京奥运标志的体育品牌。

  今年,体育用品行业聚集了最多目光的,应该是安踏和他的香港上市,同样,安踏也没有隐藏自己对北京奥运寄予的希望。安踏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赖世贤承认安踏这次香港上市的目的之一,是要抓住北京奥运带来的机遇,看好中国体育用品的消费将在未来激增。据了解,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公司专门成立了奥运专项筹备小组,由他挂帅,徐阳任副组长。“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但从今年下半年起,一直持续到明年奥运结束后,安踏将采取一系列动作来进行自己的奥运营销。”赖世贤点到即止。

  男装板块

  从世界杯到奥运会

  关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的体育迷们,一定不会忘记这些属于泉州男装板块的身影:七匹狼、利郎、劲霸、爱登堡、威鹿等等。而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借助了央视这一传统而又开放的大平台。从劲霸3800万元拍下央视射手榜、爱登堡2000万元特约“世界足球之旅”,利郎1800万元广告感受世界杯,这些男装大家出手的彪悍之风着实令人诧异。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同样是男装板块所关注的焦点所在。“奥运期间,媒体的黄金资源很有限,如果拿不到电视的黄金时间,如果抢不到像《体坛周报》头版那样的版面,企业就错过了‘天上掉钱’的机会。”利郎副总裁胡诚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奥运营销上,企业要未雨绸缪,如果不及时出击的话,就只剩下残羹冷炙了。

  而泉州的另一男装生力军柒牌,则有些“另类”的味道。在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柒牌在中国进入21世纪的标志性建筑中华世纪坛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柒牌中华武术迎奥运”的万人太极拳表演活动。柒牌董事长洪肇设表示,这次活动标志着柒牌“迎北京2008奥运”系列活动的正式揭幕,柒牌将借奥运体育精神,寄望在为体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的同时,使柒牌再上一个新台阶。

  高增长

  大家共同的希望

  2004年奥运会期间,利郎果断地斥巨资,在半个月的时间段内对以奥运直播为主的体育频道等央视媒体进行全面轰炸,让每个中国人在感受奥运冠军风采的同时,也领略到“利郎商务男装”独特的品牌魅力。事实和反响又一次证明了利郎这一举措的巨大成功:通过中央5套等央视频道奥运会期间的广告营销,“利郎商务男装”品牌专卖店从2004年上半年的700多家到年底突破1000家,平均一个月开80家,一天有2.7家专卖店开业。销售额在2003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实现了在2001年的基础上三年翻十番的辉煌业绩。

  安踏首席运营官赖世贤也相信,奥运盛宴,带给安踏的,将是未来两年内的高速增长。去年,安踏实现净利润约1.47亿元。赖世贤表示,今年预计净利润将增至3.8亿元,2008年,则将突破6亿元。“一方面,安踏自身产品和知名度的提升,将导致我们的系列产品毛利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奥运带来的需求增长配合我们的渠道建设,这样的增长,通过安踏自身的品牌增长完全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