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汉晨报李翔:悉尼奥运会特刊为晨报品牌铺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48 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故事与事故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晨报创刊后体育部经历的第一次大型战役性报道,当时,我们与同城媒体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缺少报道经验,大部分记者编辑都是刚入行不久的新人;缺乏信息资源,没有派记者赴前方采访,稿件全是新华社通稿和网络稿件。

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探讨后,确定了立场鲜明、观点独到、视角尖锐的办刊方向。拒绝人云亦云、众口一词,一定要突出晨报自己的特色。

  在我看来,“故事与事故”这篇言论,在悉尼奥运会的报道中最能代表晨报“高水平市民报”的定位。

  言论的背景是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当时,中国队的夺冠热门刘宏宇问鼎心切,结果因犯规被红牌罚出场,最终他的师妹王立萍出人意料的获得了冠军。赛后,刘宏宇以及竞走队教练称这次犯规是战术需要,拖垮其他选手,从而确保王立萍夺冠。此言一出,包括央视在内的大部分媒体迅速跟风,忽略比赛的本身和建立奇功的王立萍,而大谈什么“经典战术”。

  这个时候,晨报没有选择人云亦云,我们更支持的是公平竞争的精神,更愿意为凭借实力夺冠的王立萍主持公义。我们的立场是,奥运会冠军是运动员一生的梦想,如果刘宏宇真有实力,为什么要去放弃争夺比赛,突然转头为他人作嫁衣。这个道理无法说通。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没有错。事后,王立萍否认了“战术安排”一说,刘宏宇也承认王立萍的夺冠靠的是实力,并非什么“战术”。

  整个悉尼奥运会的报道,晨报通过“故事与事故”等一系列观点鲜明的言论和事件新闻的操作,逐渐获得了读者的青睐。同时,这也为晨报体育往后主打言论品牌铺好了路。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