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汉晨报记者张琳:难忘每天给奥运特刊写言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58 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关注人文奥运

    雅典奥运会,部门派发给我一个艰巨的重任——每天给奥运特刊的头版写一篇言论。这可不是个轻松活,简直让人想破脑壳。20多天下来,我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不过最终我还是支持下来了,虽然辛苦,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份工作还是给予了我一些新的启发。

   我还记得,2004年夏天,全国不少地方因为“云娜”台风的袭击,造成大面积的灾害,幸运的是武汉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托了这阵风的福,变得异常凉爽。舒适的天气伴随中国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频传的捷报,心里真叫一个爽。不过,快乐的同时也有些许遗憾,至少有一件事情令我至今难忘。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首场比赛对阵美国队,开赛不到3分钟,中国女排的副攻手赵芯芯,腿骨骨裂,倒地不起,就此结束了雅典奥运会的旅程。不仅如此,被球迷们戏称为“玻璃人”的赵芯芯受此重创后,至今也没能走出伤病的阴影,重返赛场。

    其实,这一次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因为在雅典奥运会开赛前,赵芯芯骨折的右腿经过数月的治疗才刚刚康复,还无法承受大运动量的刺激。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为了保证球队的攻击力,铤而走险启用赵芯芯,导致后者右腿骨裂,伤情加重。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我写了一篇名为“断裂”的言论,对这种缺少人文关怀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在我看来,体育的宗旨是教导人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如果一味的追求结果,而不顾身体的承受能力,这显然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提倡的理念之一,我希望届时所有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都能倡导这一精神,做到以人为本,珍受生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