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江苏奥运金牌老将举步维艰 成立14个夺金攻关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54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对江苏体育无疑是一次真正的“大考”。十运会史无前例的金牌第一,让体育总局乃至全国上下,对江苏体育寄予了厚望——起码对中国军团的贡献要超越悉尼和雅典。可是,尖子选手的匮乏以及青黄不接的现状,使得江苏体育欲在北京奥运会上乘风破浪变得十分艰难。

  尖子选手急剧萎缩

  曾几何时,江苏体育几乎就是中国体育的缩影,比如在小球项目上一直长盛不衰,比如在“小快灵”的项目上独树一帜。可是,放眼即将到来的2008,江苏体育却面临缺乏尖子选手的尴尬。

  就拿曾被誉为乒球“梦之队”的江苏女乒来说,培养过杨影、李菊等多名世界冠军,曾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但这样一支曾傲视群芳的球队却在本赛季败绩连连,目标甚至定在了保级上,随着老将李菊、杨影和邬娜三位世界冠军的先后沉寂,现在的江苏女乒确实出现了年龄上的断层。

  辽宁女乒,王楠之后有郭跃;北京女乒,张怡宁之后还有丁宁;而江苏女乒呢?李菊、邬娜、杨影等老队员陆续退役后,江苏队已经拿不出一个像几名老将那样能在国家队占有绝对主力地位的队员,2008夺金又从何谈起?女乒只是一个缩影,男乒、羽毛球、女排等我们曾经引以为荣的项目其实都面临这样的境况。难怪省体育局竞训处处长邓伟先有些无奈地表示:“虽然我们近几年又冒出了不少新的夺金项目,但像以往葛菲顾俊那样世界顶尖的选手,却已经无处寻觅。”

  金牌老将举步维艰

  说起张军、陈玘这样的奥运英雄,江苏人都会引以为豪。可是,岁月、伤病加上规则的改变,已经让这些江苏老将距离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渐行渐远。

  就以陈玘为例,他的场上作风、拼劲杀气一直受到刘国梁教练的推崇,雅典奥运会男双征程中,陈玘将自己的这个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接下来的这两年多中,激情有余沉稳不足制约着陈玘的进一步提高,这颗被蔡振华称为“奇迹”的希望之星始终没能真正大放异彩。被寄予厚望的压力,技战术找不到新的突破口,这都导致了陈玘在比赛中容易出现起伏。一年前亚洲杯决赛中,陈玘负于王皓后甩球拍,踢飞座椅的行为都是压力太大下的反应。被国家队勒令下乡“劳动改造”之后,陈玘的状态稍有回升,不来梅世乒赛上也帮助中国队卫冕了斯韦思林杯。06年底的亚运会上,马琳/陈玘搭档折戟亚运男双决赛,败在了雅典奥运决赛手下败将李静/高礼泽拍下,陈玘的发挥再度受到了质疑。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陈玘的发挥起伏很大,可以连胜也可以连败,对一线队主力也是连战连败。刘国梁用了“失望”来评价陈玘的发挥。加上北京奥运会对乒乓项目的改革,把双打改为团体,单打不稳定的陈玘变得更加艰难,仅靠双打“一招鲜”,真的很难在高手如云的中国乒乓队内脱颖而出。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1年了,留给这位少年成名的雅典奥运冠军的时间不多了。张军的情况和陈玘也比较类似,伤病加上和高崚的“散伙”,使得这位曾经的奥运英雄颇有些无奈,要想杀入奥运阵容,难度不小。

  局长担忧江苏“退步”

  在过去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江苏体育分别为江苏军团贡献了4枚和3.5枚金牌,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前。按常理来说,作为十运会的“霸主”,江苏体育这次在北京奥运会上肯定要超越过去,为中国军团提供更多的金牌。

  对此,江苏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却有些忧心忡忡:“或许2008奥运会上,江苏体育可以夺得更多的金牌,甚至超越悉尼的4枚。但我们最担心的就是金牌数长了,但在中国军团金牌总数中的份额却降低。”殷局长认为,作为东道主,中国军团在家门口作战理应发挥好过以往,因此金牌丰收的情况很可能出现。所以即使江苏健儿夺金超过4枚,超过我们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在金牌排名上却很可能下滑,甚至跌入历史低点。14攻关组任重道远

  为了保障江苏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乘风破浪,省体育局已经根据最可能夺金的项目,成立了14个攻关组,将每一个夺金点细化到人。

  在14个攻关组中,既有针对陈艳青、黄旭这样声名显赫的著名运动员,也有针对山地自行车、皮划艇、射击这样的冷门项目。省体育局竞训处处长邓伟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曾经的一些优势项目有些滑坡,但也冒出了不少新的增长点,比如女子山地自行车。在前不久苏州的第13届亚洲山地车锦标赛上,我省的3名女将刘颖、任成远、王静静包揽了前三名,而且她们的成绩在世界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因此这个项目只要准备充分,奥运会上夺牌甚至夺金都是有可能的。”

  为了确保夺金运动员更好备战,省体育局不惜血本,比如和女子山地车国家队联办,比如专门派理疗师去国家体操队协助黄旭训练恢复。可以说,为了北京奥运会,江苏体育已经开始全力冲刺。 本报记者 汤 敏 贾晓宁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