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奥运中枢神经系统 老外操中文为奥组委打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59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坐落在北京北三环学院路上的19层的北京奥运大厦是奥组委所在地,堪称明年奥运会的中枢神经。关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新闻宣传报道、媒体接待、火炬传递、安保、市场开发、财务、奥运工程、场馆管理、网络等等种种事宜,都在这座大厦里设有专门的部门和机构进行处理。

因此这座大厦堪称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中枢神经系统。而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这座普通人很难进入的神秘大厦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入门”与安检堪比过海关

  由于外人很难随意出入,记者进入北京奥运大厦颇费了一番周折。记者先是来到奥运大厦大门左边的一个接待室,凡是要进大厦的人必须向负责接待的前台小姐出示身份证和其他有效证件,譬如记者除了出示身份证外还必须出示记者证,交给接待小姐验证。更重要的是,凡是进入大厦的人都必须具体说明去哪个部门或机构干什么事,由大厦中哪位工作人员或官员负责接待,随后接待小姐还必须打电话给要找的这位工作人员或官员,得到确认后才能放行,否则一律不得入内。值得强调的是,记者想拍一些接待室的照片,也被工作人员婉拒。在被放行后,记者领到了一个印制有“A”字样的通行证,这个通行证拿到后,接待小姐将身份证等证件归还给记者。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种印制有“B”字样的通行证,持有这种通行证的人必须将身份证等证件押在接待室,等从大厦出来后才能拿回自己的证件。

  好不容易进入大门后,接下来就要进入大厦主楼的大门。这个大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查看通行证,还有专门的验卡机。记者把通行证交给了工作人员后,就可以入内。不过记者必须通过好几个用栏杆设置成的“弯道”,然后到达大厦主楼里。这时记者面前又出现机场与港口的海关才会出现的安检门和安检人员,记者必须把随身背的背包放在传送带上经过安全扫描检测,然后还要站着接受安检人员用电子检测仪对全身进行检查,确认没有携带危险品后方可进入。

  为了“入门”,记者差不多耗费了20多分钟,其烦琐程度堪比过海关,这座大厦在记者眼里仿佛成了美国中情局、联邦调查局般难以进入。不过这体现了奥运大厦对保卫工作的重视,毕竟奥运会是国家大事,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是绝对必须的。

  内部人员难越“雷池”半步

  北京奥运大厦共19层,但每层大楼并不能随意出入。奥运大厦内网络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即使是大厦内部的工作人员,也不允许到火炬传递、财务等机要部门所在的楼层,内部人员胸前挂的工作牌上不少都限定能够出入的楼层。如果一旦不经允许进入机要部门楼层,内部工作人员也要接受处罚。因此这些机要部门,不要说对外人,即使是对内部工作人员,也堪称是不能越过的“雷池”。此外这位网络部的官员还告诉记者,除了不能坐电梯到一些重要楼层外,即使走楼梯也不能到达这些楼层,因为很多通往机要部门楼层的楼梯都被封闭了。

  从这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出,奥运大厦的保密工作做到了家。的确,诸如火炬点燃方式属于重要的高度机密,毕竟如何点燃火炬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示,这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高潮和重要部分,精彩与成功与否关系到开幕式的成败,因此负责此事的部门不得随意出入也是必须的。

  老外操中文为奥组委打工

  在奥运大厦探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在媒体接待、新闻宣传等部门有一些老外,他们都在忙碌地工作着。更有趣的是,为北京奥组委打工的这些洋打工者,居然有不少在接听或拨打电话时操着一口很不错的中文交流。诸如记者听到这些老外在接电话时,都会学着京腔说“您好”、“您哪位”,那个语调令人忍俊不禁。记者与一个负责媒体接待的老外攀谈起来,他说来北京奥组委工作自然必须过语言关,因此会说中文是必要的,否则怎么能胜任工作?而遇到一些他们不太懂的语句,他们也会向中国同事交流,不过他们与外国媒体记者进行交流更多一些。也难怪,这些中文不错的老外,既能与中国的同事就奥运会的各种事宜进行交流商讨,又能用自己的母语对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负责接待同一语系的外国媒体记者,为便利他们的采访报道工作提供各种服务。

  “老虎菜”辛辣生猛

  奥运大厦内的各种软硬件设施也是非常齐全和先进。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大厦内的会议厅非常多,全都非常豪华,每个会议厅的面积都非常大,而且都有不同的功能。其中有的是多功能视频会议厅,有的是召集新闻媒体的发布厅,有的是专门召开圆桌会议的会议室,而且同一功能和类型的会议厅不止一间。因此奥组委无论想要召开什么性质和内容的会议,都可以任选一处会议室开会。

  随后记者又来到奥运大厦的员工食堂,这里的饭菜品种丰富,荤素搭配注重营养口味,而且每天的早中晚餐都有不同的食谱,而且饭后还有免费酸奶饮用。整个餐厅很大很整洁,架子上放着菜,员工们可以自己取菜,门口有专门的人员为餐卡充值。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餐厅不止一处,在员工餐厅的对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餐厅,这里的人寥寥无几,显然这是奥组委官员进餐的地方。令记者感兴趣的是,一道叫做“老虎菜”的东北菜肴竟然赫然出现在餐厅食谱上,一打听才知道所谓的“老虎菜”是用尖椒、香菜等凉拌而成,非常辛辣而生猛,如同老虎一般,因此将其称为“老虎菜”。

  奥运展品区惊现珍品火炬

  最后,记者来到奥运大厦一楼的奥运珍品展区。这个展区令记者大开眼界,因为这里跟奥运有关的展品都相当罕见。比如那庞大的预祝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景泰蓝德胜鼎,象征打开大门欢迎各国健儿与宾客来北京共襄奥运盛举的木雕,甚至还有投送快递的邮箱。 在展示橱窗内,各种与奥运会有关的饰品、雕刻物、纪念币等等琳琅满目。最吸引记者目光的,则是橱窗内出现的一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这一带着韩国特色的黄色火炬非常别致,很有亚洲韵味,也是韩国方面赠送给北京奥组委的珍贵礼物。此外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也在橱窗内,这支设计极具现代感的火炬富有金属质感,同样非常精致,也算得上奥运火炬极品。而在另一侧,有专门出售各种带有奥运标志和奥运吉祥物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纪念品。

  特派记者 许 凯 黄启元 文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