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训练成三点一线非常系统 郭晶晶:开心享受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5:16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假如算上一年以后的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就是奥运会的四朝元老了。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到2000年的悉尼,再到2004年的雅典,正是奥运会见证了郭晶晶的成长之路,见证了她的泪水和汗水,见证了她的挫折与辉煌,她也因此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的8月9日,27岁的郭晶晶又将率中国跳水梦之队开始自己的寻梦之旅。不过,与此前的刻意追求不同,现如今的郭晶晶已经完成了从压力到动力的转变,她要“享受”奥运。

  □关于训练

  又进入一个奥运周期备战的最后阶段,郭晶晶基本上每天都忙碌在训练馆、餐厅和宿舍之间,就像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中生。

  对自己每天的安排,郭晶晶几乎是随口就能说出来。每周一、三、五有半天训练时间,早上出个早操,到了下午1:30才开始大约5小时的训练。而每周的周二、周四和周六,却都安排了一整天的训练,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四个小时。周日算是休息日,不过按照规定,郭晶晶也必须在早上按时出操,有时周日上午还会参加队里的一些活动。

  不过,毕竟郭晶晶26岁的年纪在中国跳水界已经算是“高龄”了,与自己的师妹们按照同样的训练量去训练,虽然也不吃力,但在体力恢复上肯定就不如小师妹们那样轻松了,“她们睡一觉就好了,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队里在恢复方面还有一些其他措施。何况,每周还有三天上午不训练,有时候我自己也会多睡一会。所以,我也不用去担心自己的体力。”郭晶晶说。

  “备战奥运会肯定会比较累。不过这么多年过来,我早就习惯了,每天也感到过得很充实的。最关键的是,我也很喜欢跳水,要不然我这么多年也坚持不下来。”对外人看来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动作的枯燥,郭晶晶却不以为然,甚至以此为乐。

  到了明年奥运会,郭晶晶很可能仍将担负起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重担,不过她却非常坦然。她说:“不是说要不断超越梦想吗?现在我还能跳,国家队也需要我继续跳,奥运金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最重要的目标,我不会给自己定一个死目标,能够站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比赛的跳板上,我认为是更重要的。”

  □关于奥运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跳水不像足球和网球那样,即便运动员不参加奥运会也照样可以风风光光地让人们时刻关注自己。一名跳水运动员如果要想让大多数人都记得自己、关注自己,就必须把握住奥运会这个闪光的时刻。所以类似跳水这样“非主流”项目的运动员,大多数也都有一种难解的奥运情缘。郭晶晶也不例外。

  最让郭晶晶难忘的,还是自己亲身参与的三届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郭晶晶看来,奥运会是个充满了神圣的体育赛事。而除了这个共性,郭晶晶说从自己的三届奥运经历来说,每次与每次的感受都会有一些不同。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亚特兰大,那时候我还小,又有些紧张,所以印象不是特别深。不过第二次参加就好一点了,不那么紧张了。到了雅典,我已经算是一名老队员了,紧张当然没了,还要照顾小队员不要让他们紧张。”回忆起自己的三次奥运之旅,郭晶晶也满是自豪。

  而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这将是奥运百年历史上的第一次,更将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的第一次。郭晶晶说,虽然每次参加奥运会感觉都会有差异,不过这种感觉到了北京奥运会,肯定更会不同,“运动员参加比赛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当然很快乐。我是那种不爱记事的人,生活中肯定有不快乐的事,为什么不努力把它忘掉?我想奥林匹克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它让人向上而快乐。参加奥运会是一件快乐的事,或许那种快乐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

  看来,已经在水池中浸淫了近二十载的郭晶晶,已经在追求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了,一如先哲所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