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浙江的奥运史上 金牌的突破就是一面旗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06

我来说两句

  金色轨迹耀长空奥运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珠穆朗玛峰”。

  在中国、浙江的奥运历史上,每一次金牌的突破,都是前进道路上的一面旗帜。

  1984年7月29日,是中国奥运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第23届奥运会洛杉矶郊外的普拉多射击赛场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许海峰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射击冠军,成为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

同时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奥运会冠军,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其实,当年零的突破,在后来的工作中带给自己的都是压力,主要是名气给自己造成了一些影响。”许海峰说。许海峰本人对这块金牌的态度是,既来之则安之,不过他说自己其实很清楚这块金牌跟别人的没啥不同。他说:“事实上,我自己也清楚,我只是时机比较好,正好拿的金牌是那届奥运会的第一块,又是中国的第一块,假如换成别人的项目,那今天这个荣誉就是别人的。”

  许海峰在后面的两届奥运会上都没再延续金牌梦;他退役后开始当教练,先后培养出了李对红和陶璐娜等奥运冠军。雅典奥运会后,他从射击中心调到了自行车击剑中心,分管现代五项。

  他刚刚上任,上海的钱震华就拿到了这个中国超级冷门的弱项的世锦赛冠军,这让许海峰“挺兴奋的”。

  “现在就是备战奥运会,是一个关键时期。现代五项虽然拿了世界冠军,但是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争取奥运会上能有个好结果吧。”许海峰现在和记者喜欢谈现代五项,远超过对射击的回忆:“我就是这样的人,现在我觉得换个岗位,也是一个锻炼和考验,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我做运动员时很辉煌,做教练也很辉煌,做总教练还是很辉煌的,我希望做下面的工作照样能做好。”

  (奥运媒体联盟 上海青年报专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