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别把金牌看太重 林莉:愿回来为北京奥运做宣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21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我很乐意为北京奥运会做宣传啊,怎么,你要请我回去吗?哈哈。”电话打给远在美国加州的林莉,她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作为首位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昔日泳坛“五朵金花”之一的林莉一直没有离开泳池,只不过,如今的林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下一代身上,除了她最心爱的女儿冯怡琳,还有那些喜爱游泳的孩子们……

  相信北京奥运定能成功

  离开游泳俱乐部后,林莉做起了私人教练,由于名声在外,所以不少美国小孩都请她辅导,“平时我主要是周末做做辅导,但最近比赛比较多,所以请我做辅导的小孩也蛮多的,挺忙的。

”林莉说。

  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只有1年时间了,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林莉也很关心北京奥运的情况,“不少朋友都跟我讲现在国内奥运氛围挺浓的,很多奥运冠军也都在为奥运出力,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也会回来看看的。”林莉表示。

  对于北京奥运会,林莉充满了信心,“我们中国人的组织能力是很好的,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办得非常成功。”林莉说,“当然,作为一名体育人,我肯定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上取得好成绩。”谈到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取得金牌第一的话题时,林莉表示,“中国是一直处在追赶的位置,要想在北京赶超美国很不容易,但我们有天时、地利、人和,我相信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没有问题的。”

  千万别把金牌看得太重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林莉勇夺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谈起奥运夺冠的那一幕,林莉说,“其实当时我并不是抱着一定夺金牌的心去游的,只是想尽量地游好,表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应该说,作为一名成功的奥运冠军,林莉很善于把握比赛心理,“我希望大家不要把金牌看得那么重,否则失误就会增多,肯定影响临场发挥。”在谈到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提建议时,林莉说,,“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但是在比赛的时候你不能总是想着金牌,而应该轻装上阵,想着如何才能游得更好。”

  当然,要有良好的比赛心理也必须有强大的实力做保证。当年的林莉是世界泳坛女子个人混和泳项目当仁不让的霸主,而她的霸气则来自于对自己实力的自信,“我总是告诉自己,只要能把训练的最好水平表现出来,那金牌就在口袋里装着了。”林莉说。

  中国泳将缺乏比赛锻炼

  虽然人在美国,但是林莉对于中国游泳依然非常关心,“我在美国也接触到了不少新的东西,新的技术,新的训练理念。”林莉说,“我想,尽管人种不同,具体情况也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中,在训练上肯定有共同的地方。”

  对于美国式的训练方法,林莉感触最深的就是“平时比赛特别多”。“我觉得中国运动员的比赛实在是太少了。”林莉感叹说,“而在美国每个月都会有1到2个比赛,练兵的机会很多。”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运动员的比赛经验也就比较足,“以赛代练,美国小孩锻炼的机会很多。”林莉说。相反,中国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就要少得多,这肯定会影响他们在大赛中的发挥。

  “明年女儿就要上学前班了,我肯定挺忙的,但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一定会带小孩会来看看的。”林莉最后这样说。 晨报记者 吴旭渤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