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道主优势明显 2008北京奥运中国金牌拿第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 中国金牌拿第一?

  我不担心东道主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只是担心中国把金牌都拿光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1984年,中国代表团在恢复国际奥委会席位后首次参加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15块金牌,排名金牌榜第四位;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凭借32块金牌已经冲到了第二的位置,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会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超越美国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吗?

  东道主优势明显

  从近几届奥运会来看,东道主的优势的确非常明显: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所获的金牌数从1984年的6枚翻番到12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的金牌数从汉城的1枚直接飙升至13枚;而希腊人在雅典奥运会上则取得了历史性的6金!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32金,比排名第一的美国只差3枚。

因此,如果中国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中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在金牌数量上超越雅典奥运会,那么获得金牌第一并非没有可能。

  优势项目保持强势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射击、乒乓球、跳水、羽毛球等优势项目上取得了24块金牌,它们也成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争夺金牌榜第一的基础。雅典奥运会后,我们在这些优势项目上仍旧保持强势,在国际大赛中常席卷金牌,而雅典奥运会上惨败而归的体操队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勇夺8金。只要保持这些强势项目上的领先优势,中国队争夺金牌榜第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中国队在一些冷门项目上还有突破的可能,比如说皮划艇、女子曲棍球、拳击等,如果届时有出色的临场发挥,也许会有意外之喜。

  争第一依然有软肋

  尽管中国队在传统强项上继续保持优势,但夺金点基本饱和,增值空间不大。而在田径、游泳和水上基础大项上,我们的实力依然薄弱,夺金点屈指可数。此外,北京奥运会一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恰恰是我们水平很低或者没有开展的项目。我们诸如拳击、赛艇、摔跤等一些潜优势项目虽有亮点,但发挥不稳定,再加上中国选手在本土参赛压力更大,这些都是我们争夺金牌榜第一的不利因素。

  总局呼吁平常心

  虽然拿到金牌榜第一是每个中国人的愿望,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却低调地表示,中国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依然是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他呼吁大家保持平常心。

  崔大林认为,尽管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列金牌榜第二,但奖牌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29枚。“2005年美国获得42枚奥运小项的金牌、94枚奖牌;俄罗斯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分别为34枚和85枚,而中国则获得28枚金牌、69枚奖牌。2006年,美、俄、中三国夺得的奖牌数分别为106枚、83枚和79枚。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与美、俄两强之间的整体实力仍存在较大差距。所以,中国军团想要在金牌榜上登顶,任重而道远。

  见习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