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大厦体验高效节拍 分工明确处处凸显标准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从“鸟巢”出发,沿北四环路西行,大约十几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北京奥运大厦。

北京奥运大厦
北京奥运大厦

北京奥运大厦
北京奥运大厦

大楼上是赫然醒目的北京奥运标志,紧邻大厦的天桥上是高高悬挂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标语,时时有行人在大门前驻足留影——这里,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心脏”所在。

本报特派记者马强吴孟菲北京报道

进入大厦首先要刷工卡

进入北京奥运大厦,需要验证登记,在传达室里,接待小姐笑容可掬地询问要拜访何人,然而通过电话联系确认后,发放给我们准放的证件和门禁卡。

带领我们参加的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说,无论是来访者还是工作人员,进入大厦都需要刷卡,而每个人的门禁卡也都有特定的准入范围。

21层的大厦,分布着秘书行政部、总体策划部等26个部门,每个部门工作人员的职权划分明晰,想要在大厦的每个角落一路畅通地四处乱转是不可能的。

奥运氛围从第一眼开始

步入奥运大厦大堂的第一眼,便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奥运气氛。

北京奥运倒计时牌上,以秒计着距离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的时间;大屏幕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奥运历史上的经典画面以及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宣传片。正对着大门,是奥运历史的展览区,里面陈列着往届奥运会的会旗、会徽以及火炬等珍贵的纪念品;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里,琳琅满目摆放着从钥匙扣到背包,从纪念币到T恤衫在内的各种商品,当然,也少不了可爱的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工作人员笑着提醒我们,买套福娃吧,这里是全国的专卖店里惟一能打八折的。

未雨绸缪从最细微处做起

大厦的三楼是大型会议室,我们正赶上气象部门的专家正在给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进行气象知识的培训。在做了十分钟的临时听众之后,我们就深深地感受到,北京奥组委对于明年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已经考虑到了最细微的环节。

会议室中心的大型显示屏上,不断变换着北京以及协办城市奥运期间气候特点的详细列表,包含了这些城市数十年里8月到9月期间的气温、降雨、风力等气候及气象指数,专家通过列表对2008年北京可能出现的高温、降雨等情况进行分析,以便对赛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天气变化及时应对。

分工明确处处凸显标准化

众所周知,在奥运历史上,有两届奥运会的地位极其特殊,那就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它开了奥运赢利的先河,首先解决的奥运会赚钱的问题;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它解决了奥运会的赛事运作问题,为以后的奥运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运行范本。

在对洛杉矶、悉尼模式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之后,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目标是,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无论是有特色,还是高水平,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以标准化的流程运作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奥组委,我们眼中处处可见这种标准化的运作模式。

在志愿者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总需求是7万人,目前报名人数已达到了56万人。为此志愿者部的工作任务也变得格外繁重,他们需要对所有报名者进行志愿者通用培训,主要采取集中面授、个人自学、远程学习等方式。通过参加通用培训,使其掌握奥运知识、志愿者基本行为规范和基本技能。而无论是培训还是选拔过程,都是按照一整套严格的标准和流程来进行。

在媒体运行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工作头绪繁多,但严格在“往届惯例、合同义务以及媒体需要”这一总体原则的统摄下来进行,同时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手中都有一部国际奥委会颁发的技术手册,所有工作都将一丝不苟地按照这些程序来进行。

工作之余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步履匆匆的人们,紧张有序的氛围—这是北京奥组委留给我们的印象。而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共同组成的团体,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时至中午,工作人员邀请我们共进午餐。来到大厦二楼宽敞的自助餐厅,已经有很多人排着队有序地选餐,在餐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包括肉食、蔬菜、水果和饮料等品种丰富的食品,看得出来,这样的配餐有意识地照顾了全国各地的口味。“每顿饭20元,也是要刷卡。”工作人员介绍说,“午餐和晚餐都是指定的餐饮公司,完全按照奥运会的绿色标准来做,营养和干净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紧张的工作之余,大家都会做点什么呢?“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北京的业余生活也足够丰富。”工作人员说,“而奥组委也考虑到了家不在北京的工作人员的需要,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考虑,在我们的21层还有一个健身房。下了班以后,那里很热闹的。大家忙完了健健身,挺不错的。”

北京奥组委的一天,尽管只是走马观花似的走访,但却感觉到了沉甸甸的收获,通过那些工作、生活的简单片断,我们仿佛已经触摸到了北京奥运的“心跳”。

新闻链接

北京奥组委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简称北京奥组委)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它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办任务的组织工作。北京奥组委的执行机构为执委会,执委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执行主席、执行副主席和执委组成。北京奥组委现下设秘书行政部、总体策划部、国际联络部、体育部、新闻宣传部、工程和环境部、市场开发部、技术部、法律事务部、运动会服务部、监察审计部、人事部、财务部、文化活动部、安保部、媒体运行部、场馆运行部、物流中心、残奥会部、交通部、火炬接力中心、注册中心、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票务中心等26个部门。随着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全面展开,北京奥组委将会逐步扩大它的编制,2008年将增加到30多个部门。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