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籍奥运冠军今昔 王军霞退役刘亚男续写辉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04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辽宁体育健儿共夺得了19枚金牌,产生了19位奥运冠军。时至今日,有的奥运冠军还在赛场上为中国军团征战,有的已渐渐远离赛场,在新的岗位上续写着自己的人生辉煌。

  王军霞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

  有“东方神鹿”美称的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赛场上力挫诸多欧非名将,赢得女子5000米冠军。

冲过终点后,王军霞把国旗披在身上,双手兴奋地舞动着旗角,环绕赛场,这一经典画面至今仍深深地印在国人的脑海中。

  1996年奥运会后至1997年8月,王军霞因伤停止训练和比赛。后就读于辽宁大学法律系。

  1997年5月与男友战宇结婚。如今,王军霞过起了相夫教子的生活。重大赛事期间,她也经常客串央视的特约主持人。

  庄晓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级冠军)

  庄晓岩多次获得国内无差别级比赛的冠军,有“老虎”、“无差王”等美称。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庄晓岩连过五关,最后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斯压倒,夺得了金牌,这也是我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柔道金牌。

  袁华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

  勇夺悉尼奥运冠军后,就在周围的人都以为袁华肯定会在未来的几年里继续称霸柔坛时,绝佳状态下的她却远离了赛场。2002年初她被任命为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兼运动员。

  但如今,袁华决定为2008奥运会复出。

  孙福明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1996年夺冠后,孙福明错过了2000年奥运会,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错失金牌。

  如今,她是辽宁柔道队的领队,辅佐师傅刘永福带小队员。她还报名参加了2008奥运会火炬手选拔。

  王丽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重复了陈跃玲夺冠一幕。在最后时刻因第一名犯规被罚下而成了奥运冠军。

  结婚生子后的王丽萍虽然已经远离赛场,但仍然很关心竞走,她坚信中国竞走一定会有收获。

  丁美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列入奥运会,丁美媛智勇结合战胜了所有对手。

  张宁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29岁的张宁终于登上奥运冠军宝座。

  从那开始,她一直保持着稳定前三的世界排名和良好状态。

  杨昊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之一)

  虽然身高只有1.83米,但杨昊弹跳出色、动作灵活,手上的变化也比较多,能打能吊,堪称中国女排技术最全面的一个。她的得分手段多样,大力跳发球也很有特点,曾有“郎平第二”的美誉。2001年陈忠和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之后,杨昊入选,不久就占据主力位置,一直至今。

  刘亚男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之一)

  刘亚男是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亚男是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主力成员。

  目前,由于薛明和马蕴文等新星的出现,身高和力量不占优势的刘亚男正转型为接应二传。

  张越红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之一)

  张越红的成长经历可谓是一路坎坷。2001年26岁时,才正式进入国家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她替补出场并扣下了制胜一球,亲手完成了女排的复兴。

  今年初,32岁“高龄”的张越红重新入选国家女排阵容,创下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王楠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冠军)

  王楠7岁开始打球,1989年进入抚顺市体校,同年进入省体校,1991年进入辽宁省乒乓球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成为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如今,她依然活跃在赛场,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大姐大。

  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位“大满冠”选手。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姚广安整理

  马琳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

  尽管马琳不承认“马琳时代”,但他的确是如今国球阵营中最稳定的一个。

  马琳6岁开始打球,1990年进省队,1994年进国家队。右手直板反胶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是激情型选手,打法凶狠、心理状态稳定,其标志性动作就是在比赛中经常旋转自己的球拍。

  韩晓鹏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韩晓鹏以250.77分拿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韩晓鹏在1995年进入沈阳体育学院之后,他的身份就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算是从辽宁培养起来、走出去的奥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