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彰显三大理念 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2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大学生共同举起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表达了各族儿女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盼。   新华社发
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大学生共同举起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表达了各族儿女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盼。   新华社发

  奥林匹克火炬传递是奥运会的前奏。这个前奏是一届奥运会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也是一个最激动人心的活动。奥运火炬从接力传递那天开始,就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和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重要载体,同时也为举办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主题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也最完美地彰显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别看小小的火炬,却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北京奥运火炬的“芯”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组织设计的。经过反复试验,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部燃烧系统研发成功。这套系统通过增加稳压装置、主燃室和预燃室双保险等方式,解决了大风、大雨下的燃烧等一系列难题。此外,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与火炬科技含量相比,火炬的外观也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北京奥运火炬的创意设计是由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完成的。他们的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加快传播速度,与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十分相符。

  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线路,也引人注目,并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中,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和传递距离最长三项纪录。火炬在境外的传递主要是围绕“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展开的,具有浓郁的奥运元素和文化色彩,这不仅是兑现北京申奥时的承诺,也是为了体现中国在世界特别是欧亚大陆古往今来的文化影响,体现我们“以邻为友”的良好传统。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不仅要经过一些世界名城,还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和谐和平的期盼。

  在境内,奥运火炬将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和地区进行传递。在4万公里的行程中,将穿越700多个乡,1000个以上村,充分体现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要跨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意义不仅仅限于人文和科学方面。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向人们展示青藏高原的自然状态以及人文环境,并为珠峰及周边地区的环境保护提供契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将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传递的全程将贯穿环保意识。

  尽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明年才能拉开序幕,但随着火炬手在全国各地的选拔,火炬已经在国人中间点燃起了一股难抑的激情。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