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湖北为奥运提供400台专用车 把握商机加快扩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52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湖北的企业家早已盘算着如何分享到“奥运大蛋糕”。近日,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与北京奥组委签约,东风纯电动场地车终于成为往返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各比赛场馆的唯一服务用车。

  除此之外,奥运赛场上的灯、店铺中的食品、包括举世瞩目的“鸟巢”,也打上了“湖北造”的烙印。

  ★东风电动车

  为奥运提供400台专用车

  奥运期间,东风电动车将提供近400台车辆往返于各个奥运会场馆。“作为唯一一家拥有两个混合动力客车国家公告产品的企业,我们相信自己有实力搭奥运顺风车。”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如何打造公司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一直是整个企业管理层很关心的课题。

  他介绍,搭乘奥运顺风车这个想法是去年公司管理层经过开会研究后决定的,全公司形成共识后,开始按步骤实施。

  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2008年奥运会期间,所有奥运场馆使用的特种车辆将大量使用电动汽车,将整体租用包括游览车、小货车、伤员车等三个系列近400台纯电动场地车。北京奥组委于今年5月发布奥运场馆服务用车项目书后,全国的生产厂家都投入到了竞争之中。

  “为了中标,我们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联合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提出了从车辆生产、运营管理到服务保障的整体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说。

  经北京奥组委多方考察比较,东风电动车公司有幸成为该项目的唯一合作单位。

  “奥运会的专用车是我们公司生产的,这是一张很有公信力的名片。”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风纯电动场地车成为北京奥运会各比赛场馆的唯一服务用车后,公司的知名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定单不断。

  ★太阳能灯

  奥运沙滩排球赛场用上武汉的灯

  今年6月,湖北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湖北光伏中心)研制的4900多盏太阳能灯在北京安装,这些环保节能的太阳能灯充分诠释了“绿色奥运”的理念。其中,奥运沙滩排球赛场也用上了这类灯。

  湖北光付中心由武汉市主要的光伏企业——日新科技公司与华中科大、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组建,致力于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并网发电系统、专用控制器和逆变器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取得大量技术成果。

  “新奥运”将充分体现“环保奥运、节能奥运”的新概念,届时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我们将看到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电话,太阳能手机、太阳能无冲洗卫生间等等一系列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为使北京郊区道路亮起来,改善农村生态和旅游环境,北京去年10月启动了农村村庄与乡村旅游道路太阳能灯照明项目。当时,全国共有20家中标单位参与建设该项目,湖北光伏中心位列其中,负责整个朝阳区农村太阳能路灯项目。此外,另有7家中标单位使用了日新科技公司的太阳能灯。

  目前,武汉市光伏产业技术在全国市场已具有相当份额,在应用系统方面的研发走在全国前列。

  ★其他

  长飞公司为奥运提供光纤光缆

  除上述企业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建三局一公司北京鸟巢项目部承建的奥运“鸟巢”A区工程;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宁税苗木基地种植的1万株美国紫叶矮樱已被运往北京,将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武钢有上万吨高层建筑钢用于鸟巢等奥运场馆建设;三峡总公司竞得国家游泳中心国际招标代理权;精伦电子的IC公用电话机销售额近10亿元;长飞公司已为配套奥运工程提供光纤光缆40万芯公里。

  ★专家观点

  奥运战略应纳入企业长远规划

  “参与奥运几乎成为企业进入或拓展市场最有效的跳板,湖北的企业应学会搭奥运的顺风车。”昨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刘远新,他认为,奥运战略应纳入其企业长远规划。

  对大部分参与奥运的企业来说,如何借助这样的体育赛事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如何增加销售量,似乎都是“新”的营销概念,甚至高校的营销管理学科也是一种“空白”。据了解,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有4家中国赞助商各自投入了约60万美元。但由于比较盲目,缺乏周密的调查研究和论证,以至于最终收效甚微。

  刘教授说,企业在收益上要取得好的成效关键是要把奥运战略作为其企业长远规划中的重要一步。此次东风电动车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于它一步步地去实施。

  ★坐镇湖北

  艳阳天:把握商机 加快扩店步伐

  进军北京市场,是利用奥运商机,在武汉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震彦身上我们看到了另一面,在武汉“以逸待劳”,依然可获得奥运带来的财富。

  “整个中国都因奥运而改变了摸样,奥运商机属于中国。”去年开始,进军经济型酒店的艳阳天加快了在湖北开店的步伐,余震彦表示:“北京奥运让世界聚焦中国,运动员和观光客比赛后,必然会到全国各地旅游,旅游必然就要吃和住,这都是我们的强项。”余透露,为把握奥运商机,企业目前正在丰富菜肴、并继续加速开店。

  菜肴方面,他介绍,发挥艳阳天在鱼类菜肴方面的优势,结合外国游客的饮食习惯,针对他们对鱼刺不适的特点,把鱼刺做得能吃又好吃,目前正在研发和丰富这类菜肴;其次,借助“绿色奥运”的理念,办奥运美食节,宣传和推广绿色饮食的理念,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推出健康食谱。

  目前,艳阳天已在武汉开了3家经济型酒店,他透露,到今年年底,在武汉的店将开到6家,而到奥运前夕,他在武汉的经济型酒店将达到10家。

  “奥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余董事乐观地表示:“而且,奥运后,中国经济还将继续热下去。”

  本版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胡创 韩立山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