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光明日报:厉兵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2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天地为轨,岁月如轮。暑夏八月,奥运将临。倒计周年志庆,京友邀笔作文。文云:

  廿九奥运者,国人共举也。是以迎奥伊始,人不计男女长幼,地不分南北西东。

同心戮力,秣马厉兵,上下齐备征。北京奥组委,总百务,度方正。计出一囊,上令下行。思今而谋远,纳外而融中。继往而超前,启新而传承。一步一痕,

  务实务精。眼见得,事渐立,业渐成,技渐臻,伍渐整,六载不怠,录得大碑功。

  若乃盛会竞技,择址为先。首都居要,六城辅办。位列北斗之势,地连北国南天。京华重地,百工在建。巧布善置,奇思妙算。空中扩港,地铁增线。环环架桥辟道,路路铺管设缆。人无一时之误,讯无须臾之延。植红栽绿,花迎柳接;导水引泉,雾飞霞盘。更有奇景骇俗,钢织鸟巢,水立方馆,夸尽人间大景观。至若辅赛六市,历历皆可览。青岛赛帆,清海理滩,香江竞马,筑台修栏。津、沪、沈、秦设茵,大方便,了却足迷观球难。

  若夫万邦临境,五洲咸至,待客习礼之务巨矣。是时,车行如流,人行如织。喜洋洋邀至迎来,情切切揖别送离。交语南腔北调,行止俗别食异,等闲里难合众人意。然我中华,史尚礼仪,礼朋之道,焉可些许闪失?于是倡习东道,能者为师。或授外语,或练西习;或导行伴赛,或晤洽传事。预先谋划,绸缪备急。更募志愿十万,义务添生力。是以行为友,言为谊,路为宾,门为礼,五洲赴一会,四海皆兄弟。

  尔其启毕典庆,迎宾联谊,系为艺者之重职。夫艺者,歌坛舞班,戏曲杂技。庆奥展演,无可缺失。是故,备传统之曲,彰今世之义。“九韶”重续,承舜尧再奏华章;“羽衣”新裁,继大唐而歌盛世。更有武术京戏,煌煌烈烈,博大无极。中华艺术,折煞海外迷。

  盖千秋志纪,文以载事。夫文者,诗词歌赋,经史子集。开洪荒于远古,肇文明于后世。时逢奥赛,千载难期。是以纵横中外之文,伸缩今往之笔。忆百年之奋争,记现代之崛起。扬奥运之精神,倡国际之友谊。颂中华之伟大,赞民族之屹立。录事录实,可歌可泣。北京奥运,写遍青史一张纸。

  万事之备者,旨在校场争先。然诸国与赛之人,皆强中择强,能征惯战。故我健儿,数载如一,勤习苦练。朝习闻鸡,夜练灯阑。舍易觅难,以苦为甘。或竿头再进,或卧薪尝胆。究韬究略,习术习战。借石他山,以长补短。戒骄戒躁,共励共勉。问鼎路上无弱伴,功夫不精半日闲。出征人,少事汗装,快马再一鞭,胜望在前!

  嗟乎!百绪如涛,欣欣然,跃跃然,激怀难掩。顾后瞻前,言犹未完。待来岁,看我健儿奏凯,把酒共五环!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