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揭秘应对08奥运会天气变化 人工消雨及防汛演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3:2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8北京奥运官方网站8月8日讯 如果明年8月8日下雨会不会影响开幕式举行?大雨会不会影响室外比赛?外地朋友来北京观看比赛,到机场遇到大雨,会不会耽误行程?明年奥运会期间的天气情况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相关部门会采取那些措施应对,更是牵动亿万观众的心。

今天,中国气象局主持人邱丹给了大家满意的答案。

  北京市气象局负责人曾经介绍说,奥运会期间气象预报会精细到场馆“量级”,将采用滚动方式,发送72小时内每3小时的天气预报,为此,气象局专门开发了“零至1小时”自动临近预报系统,利用4部雷达、自动气象站等观测资料,由大型计算机得出预报,气象工作者综合判断后可以发出提前预警。这样,每个场馆都能得到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有了天气预报之后就能知道比赛当天会不会下雨,会不会有极端的天气出现。

  邱丹说,我们不能控制天气,但是能想对策影响天气。气象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用人工消雨的办法保障奥运会开幕式及其他比赛的顺利进行,相关部门在北京香山等8处地方建立了人工消雨试验作业点,在香港还建立了北京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人工消雨试验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将用高炮、火箭及飞机等设备完成人工消雨工作,但因08年强对流天气多的特点,用飞机相对危险,高炮及火箭将会是人工消雨主力队员。

  此外,首都机场还针对暴雨进行了奥运防汛演练。如果出现大雨天气,机场部门将发布预警信息,各个部门应急车在第一时间将赶到现场,相关部门共同启动社会联动预案,在必要的时候,机场收费站将采取免费出清,如果重要路段出现积水,相关部门在排水的同时,其他部门将配合进行疏水工作。(潘珣)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