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记忆:2000年丁美媛成主角 那刻我飘了起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42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丁美媛:

  希望2008年站在奥运赛场上为队友加油!

  时间:2000年地点:悉尼奥运会主角:丁美媛历史瞬间: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

  对话丁美媛

  要培养出新冠军

  丁美媛退役了,但没有离开举重,现在,她是辽宁举重队的一名教练。“做运动员时,我要拿冠军。当教练,我要培养冠军!”

  晨报:现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为自己确立了怎样的新目标?

  丁美媛:人就是这样,做运动员就想拿金牌,当教练就想培养冠军。

我跟教练配合了13年,知道教练辛苦,但当自己站到这个岗位上,可能会觉得不一样。责任不一样,压力不一样。做运动员时可能只考虑自己,我把训练搞明白了,把自己安排好了,那就没有问题。现在我要带很多小孩,有时候要像姐姐,有时候还要像妈妈。

  晨报: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个转换进行得顺利吗?

  丁美媛:做运动员时要写训练日记,现在不同,每天要写教案,包括小孩练得怎么样,今天练了什么,它们大致有一个相通的地方。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学习,可能做运动员我是优秀的,我很明白教练员的意图,执行得很好,最后取得好成绩。但是做教练员,很多事情都是以前没接触过的,就要学习。可能今年9月份我就要去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了,在实践上我经历了很多,但是在理论上,我还要进一步充实自己。

  晨报:对于北京奥运会,你有什么样的期盼?

  丁美媛:我觉得,2008年奥运会肯定能办得特别特别好,特别特别成功。在成绩上,包括女子举重,肯定不会那么轻松,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C30a首席记者隋海涛

  [力压强敌] 让她知道我不怕她

  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第一次被列入奥运比赛项目。中国女举全面出击,而参加75公斤+比赛的丁美媛则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那一届大赛中,波兰选手弗伦贝尔与丁美媛的较量也成为了举重场上的最大亮点。“弗伦贝尔的实力也挺强的,奇怪的是,在这之前我们两个从来都没有在比赛中交过手。直到比赛前一天,我们两个才遇到对方。说起来特别有意思,可能别人也都知道,这场比赛就是我们两个在争,结果在训练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练了,都在那儿看着我们两个练。”7年之后,丁美媛笑着回忆起当年的场景。

  弗伦贝尔很年轻,成绩却相当出色。此前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她的抓举成绩是130公斤,挺举成绩为160公斤。丁美媛的训练成绩要比弗伦贝尔好,但仍感受到了威胁。“刚开始我也会想,她也挺厉害的。但突然之间我就想开了,我会在乎她,她可能也会在乎我。到了赛区碰到一次,我不知道她怎么样,反正我自己表现得很轻松,至少我要让她知道,我是不惧怕她的。”

  [完胜强敌] 丁美媛引爆赛场

  为了这枚女举金牌,弗伦贝尔一直都很拼。她的体重比丁美媛重了整整16公斤,她的发挥也一直都很出色。不过,丁美媛的状态更稳定,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的机会。事后,有媒体这样形容这场比赛:丁美媛是在极为惨烈的阵地战中创造辉煌战绩的。

  确实如此。奥运会决战中,弗伦贝尔超水平发挥,先后3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在抓举、挺举比赛中,弗伦贝尔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在以往任何一届大赛中,抓举132.5公斤、挺举162.5公斤都足以问鼎,但在那一刻,弗伦贝尔只能感慨自己生不逢时,她遇到了更强的丁美媛。

  抓举第一把就是130公斤,丁美媛一平世界纪录。第三把135公斤,刷新了弗伦贝尔刚刚创造的抓举世界纪录。挺举第一把157.5公斤,总成绩破世界纪录。挺举第二把162.5公斤,平世界纪录,再破总成绩世界纪录。挺举第三把,丁美媛又成功举起165公斤,把自己在3分钟前创造的总成绩和对手5分钟前写下的挺举世界纪录双双打破!5破2平!丁美媛创造了悉尼奥运会之最。举重场顿时沸腾了!“其实,我的训练成绩就是135公斤和165公斤。奥运会上,我完成了个人最好成绩。”丁美媛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她的成功不仅仅建立在实力基础上,她的心理素质也比别人更坚忍!“好多人认为,举重只要有劲就行。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举重的技术性是特别强的。杠铃那么重,从脚下举到头上,有一个细节出现错误,你就不可能成功。”丁美媛说:“你训练举了多少,但比赛拿不出来,那不行。我属于心理素质比较好,比较稳定的那一种。我在国内就是这样的成绩,基本上,只要做,这个成绩我就有!”

  [一夜无眠] 真的是一夜没睡

  夺冠时刻,场内场外都激动无比,兴奋异常。药检、颁奖、新闻发布会……一连串的“规定动作”令冠军忙碌异常。丁美媛回忆说:“当时就特别忙,人处在一个兴奋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个感觉。等回到奥运村自己的房间时,都是后半夜了。那个小房间不大,就我自己,教练就把手机扔给我,我就和家里人讲话。当时特别特别轻松,整个人就像是飘起来一样。领导对你的期望,家人希望你成功,朋友对你的支持,包括教练员对你的培养,感觉所有的东西都有回报了,觉得对得起任何人了。那一刻特别特别轻松,所有的压力一下子好像释放了。”

  因为是在奥运村里,冠军们不可能像在外面那样庆祝。不过,领导们还是特意赶来,丁美媛和占旭刚等举重队的队友在一起,大家简单庆祝了一下。“其实庆祝不庆祝的,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终于完成了任务,终于证明了自己。”

  在这之前,丁美媛拿到过很多冠军。但这一回,感觉格外不同。“只要你是出国比赛,拿冠军了,就会升国旗,奏国歌。但那是奥运会,感觉是不一样的。”她告诉自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不过,那一夜她根本就没有睡着。“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从懂事以来会睡得最踏实的一晚,心里这样告诉自己,但是这一夜都没睡着。一夜无眠,真的是一夜无眠。”C30b首席记者隋海涛

  采访手记

  冠军宿舍金光闪闪

  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各运动队正在进行封闭训练,顶尖运动员现在都在国家队,但地方队仍然练得如火如荼,他们要尽可能地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把最有潜力的运动员发掘出来,送到国家队。

  这个期间,采访要经过学院和省体育局的批准才能进行。当记者如约来到学院时,丁美媛正在自己的宿舍休息。这一天她所负责的运动员要进行两次训练,一次是上午,一次是晚间。

  房间不大,但异常整洁。被褥叠得有棱有角,感觉像是在军训。

  丁美媛床头的小桌子上,堆满了冠军奖杯。“这个是大学生比赛的,这个是奥运会之前一个选拔赛的,这个是九运会的。最重的是这个,这是1999年世锦赛最佳,还有这个,举重百年最佳,2003年在卡塔尔领的这个奖。”

  丁美媛如数家珍,这些奖杯凝结着她的心血、她的汗水。“这只是一少部分,还有很多在家里呢。奥运会金牌也在家里。”她笑着说。桌子上,还放着一本教案,现在丁美媛是教练员了,要站在新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作为运动员,她曾到达过巅峰,做教练,她一定也会成功。C30c 隋海涛

  5破2平世界纪录,丁美媛一出手,整个举重界都为之震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大连姑娘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轻松夺金。4年的努力化作一枚完美的金牌,丁美媛“整个人都像是飘起来一样”。

  摄影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