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精神:“更快、更高、更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29 环球财经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博物馆

  本刊驻瑞士特约记者 | 刘克朦 文并摄影

  奥林匹克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体育博物馆,还将体育运动、艺术和文化融为一体,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的临近,人们的目光将再一次聚焦至奥运会以及与奥运有关的主题上。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自1993年向公众开放以来,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感受“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魅力。

  一波三折

  1914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躲避战乱,国际奥委会创始人顾拜旦于1915年将国际奥委会从巴黎转移到了宁静、祥和的瑞士洛桑,在乌栖镇靠近湖畔的一幢小别墅中安顿下来。小别墅目前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办公楼,只是在两侧新建了现代化的附楼,构成国际奥委会总部。

  国际奥委会在洛桑落户伊始,顾拜旦就开始筹建一个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博物馆,安放他个人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收藏品和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资料,以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并通过体育运动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公正与安全。

  基于这一思想,奥林匹克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体育博物馆,还将体育运动、艺术和文化融为一体,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由于历史原因,最初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非常狭小,收藏也非常有限。1922年,博物馆被安置在一座18世纪的城堡中,但仍不能满足要求,并在1970年关闭。此后,洛桑政府为奥林匹克博物馆找到一个临时展览地,举办了大量展览和活动,与此同时,博物馆的收藏品越来越丰富,修建一座现代化奥林匹克博物馆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

  1981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巴登会议上确立的优先工作之一就是兴建一座现代化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萨马兰奇在《奥林匹克回忆》一书中写道:我需要的是一块宽阔的空地,面对湖泊,就像一个小的“地中海”。1988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洛桑靠近湖区的乌栖区动工兴建。

  “文化”博物馆

  1993年6月23日,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建在湖畔山坡上,与国际奥委会总部相距几公里。为了不影响湖畔整体建筑特色,奥林匹克博物馆没有建成高楼大厦,而是一座五层的建筑,其中三层在地下。

  博物馆内还有一个能容纳300人的报告厅,除国际奥委会委员开例会使用外,其他时间用来播放各种体育比赛精彩片段。此外,博物馆内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奥运邮票展览厅,展出1.2万件世界各国发行的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邮票和首日封等,其中不乏孤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收藏着众多价值连城的古奥运会文物,通过这些陶器、雕塑、奖章,游客仿佛回到遥远的古希腊竞技场,看到运动员进行比赛的场景。博物馆内还展出了许多中国运动员的用品和奖章。

  1999年6月,博物馆举办了“文明与传统—中国体育5000年”体育文物展览,展出中国体育博物馆以及世界上各地收藏机构收藏的150件珍贵的体育文物,展示了中国多姿多彩的古代体育文化。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临近,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文体活动将在此进行。

  1995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奥林匹克公园以独特的高质量园林建筑赢得了欧洲博物馆奖,被列为欧洲十大博物馆之一。同时,奥林匹克博物馆也是瑞士参观人数名列第二位的博物馆,已经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0万人次的参观者,成为洛桑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感悟奥运精神

  奥林匹克博物馆经常举办各类活动,邀请世界各国的著名运动员和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与观众“近距离接触”,弘扬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爱好者或研究者来说,奥林匹克博物馆还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全面的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体育运动研究和资料中心,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记忆库。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处理数以千计的原始资料,如物品、手抄本、书籍、图片、影视资料,以提供给研究人士和机构使用。

  在此可以查询到最详尽的历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所有运动员的资料和成绩。位于博物馆底层的奥林匹克图书馆收藏着从国际奥委会创立至今最详尽的资料,1.8万种著作和250种杂志。在图片和音像部的档案中,还保存了1.75万个小时的电影资料和40万张图片资料。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看上一天的影视资料,也可以借阅,瑞士境外人员则可通过网络查询资料。

(责任编辑:雍非)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