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8问TOP赞助商如何打营销 让消费者参与最重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56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对话嘉宾:李胜(VISA国际副总裁)

  帕特里克•艾迪霸(源讯公司执行副总裁)

  罗凯睿(麦当劳中国公司副总裁)

  柏文康(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潘刚(伊利集团总裁)

  顾环宇(《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

  代言人,营销突破口

  主持人:形象代言人也许是体育营销最简单的突破口,作为TOP赞助商,将如何选择代言人?

  李胜:VISA使用代言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明星效应,比如从奥运大使成龙到运动员刘翔都是明星代言。

不过,一届奥运是否成功,本国运动员的表现非常重要,比如水上运动项目就不是中国传统的金牌项目,但是水上运动却有41块金牌。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有限的投入去支持这些不具有传统优势的项目上,让他们在VISA的支持下取得更好的成绩,从而为VISA赢得更好的口碑。

  主持人:伊利前一段时间的代言人中有刘翔、郭晶晶,还有易建联,下一步伊利走出国门,是不是要选择更大牌的明星来代言产品?

  潘刚:我们的下一步是希望真正带动全民健康运动。所以,我们更多的会去关注老百姓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冠军”,通过活动将老百姓中的各个方面的冠军选出来,能够成为伊利的代言人,能够和刘翔、郭晶晶、易建联这些人一样成为伊利的健康大使,真正推动全民健康运动。

  主持人:选择出形象代言人后,怎样利用他们为品牌发挥最大的效益呢?

  柏文康:我们支持一个队伍,不是今天支持明天就不支持,比方说中国排球队,还有足球队,中国男足,我们一直支持赞助很长时间,这对我们来讲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他们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

  罗凯睿:对麦当劳来讲,我们没有选某一个具体的代言人。支持运动员就要支持他们的队伍,这样才能推动这个队伍的发展,展示他们的整体实力。

  让消费者参与最重要

  主持人:拿到奥运TOP合作伙伴的门票后,怎样才能让大家接受奥运TOP企业与奥运精神的结合点?

  潘刚:今年我们开展了伊利奥运中国行,到目前为止,这是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贴近社区的一个活动。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600多个城镇,有600多万人直接参与,观众有7000多万人,真正把全民健康的意识传播到社区。

  同时,我们利用中央电视台和很多的地方媒体,让大家感受到伊利带来的奥运精神。我们通过这些活动,能够真正地让普通老百姓、消费者参与。

  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主持人:打赢奥运品牌推广战略,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

  罗凯睿:雅典奥运会的几种成功的做法:第一种叫镜头大法,作为奥运记时工具Swatch手表,频频出现在各种转播的镜头里;第二种叫手雷战术,三星是雅典奥运会无线通讯设备的供应商,他们当时给很多工作人员提供了三星手机,有人这么形容,三星手机拿到这些人手里的时候就像一个手雷,炸开了所有障碍,让他们的品牌得到迅速的提升和稳固;第三种叫人海战术,主人公是韩国的现代汽车,当时他们在雅典的很多地方都设立了服务台,你随便走到哪个地方似乎都可以看到现代汽车的影子;第四种是公汽战术,当时希腊有一家银行不是奥运的赞助商,但是他们在希腊的一些公共汽车上都做了他们的广告,大家通过公共汽车上的广告认识了这家银行;第五种是跟可口可乐有关的,可口可乐奥运火炬的奔跑是非常出名的,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奥运的风采。

  主持人:在执行战术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帕特里克•艾迪霸:一致性和连续性。我们所有的方略都是基于在一致性和连续性上的,让我们保持一致性来促进我们的品牌形象,而不是一会儿做一会儿不做。

  主持人:在所有战术中,最适合中国的战术是什么?

  顾环宇:我觉得越能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越能够传播主办国的文化,这样的品牌营销就会越有效率。比如麦当劳,他的奥运标志就是一个中国扇的形状,这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有一种亲近感,所以对这些国际品牌,比如说麦当劳也好,阿迪达斯也好,本土化营销至关重要。

  主持人:如何实现奥运营销本土化?

  柏文康:我们注重的是本土化战略。按照约定,我们要向奥运会提供10万件服装,我们没有去找欧洲的一些设计家设计我们的服装,我们直接从中国的消费者当中征集金点子,从2月份到现在,我们已经收集了很多点子,阿迪达斯和中国奥委会一起共同努力,来选出其中最好的设计方案,并将这些方案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