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举最有可能成为首金项目 演习气氛吓倒好几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20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约举重中心领导的专访,据中心新闻官说,一个月前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儿,“但现在挺难的,大家都冲首金来,怕给队里带来压力。”

  怕什么来什么,果然,“首金”带来的关注,让队里的一些年轻队员感觉到了不习惯。

队内举行一次测试赛,中心特邀了总局刘鹏局长来观摩,“一下子吓倒了好几个。”

  本版撰文 记者 陈宏

  【首金之重要】

  这块金牌说什么也要拿下来

  尽管在公布的北京奥运会比赛日程上,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射击、女子柔道一样,都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块金牌,但由于比赛时间的原因,48公斤级最有可能成为首金项目,这在女子举重队已成为共识。

  不过,中心主任马文广尽管稍有得意,却不愿放弃官方的口径:“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能成为首金,那天上午开赛的所有项目,都有可能拿到。当然,假如我们能拿到这块很有意义的金牌,自然会是一件很令我们兴奋的事。”

  其实,马文广再低调,也不能改变这样的事实——历届奥运会,东道主对于首金都特别看重,在赛程安排上,他们会力争将首金安排为自己的优势项目,而拥有绝对实力的女举48公斤级,比女子柔道和射击更有把握。

  举重中心自然知道这样“东道主优势”的存在,所以马文广并没有过度对记者否认首金,而是给记者分析了中国队的现状:“中国队现在还是一支一流强队!当然,现在强队很多,亚洲就有许多,比如韩国、越南、哈萨克斯坦等等,一些欧洲强队也在纷纷崛起。再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女子举重的格局就是在重新洗牌,很多老将退了,很多新人冒了出来,针对中国队,对手们都动起了心眼儿,好些对手在一些比赛中甚至故意隐藏实力,以便到时候打我们个出其不意。”

  在很可能成为奥运首金的项目上干掉中国队,自然会对中国队的士气造成巨大的打击,对手们这样的如意算盘并不是不可能实现。马文广说:“这个级别我们尽管实力很强,但事实上,它的奥运冠军并不是我们,上一届顶替受伤的王明娟上场的李卓,同样拥有夺金实力,最后却没能拿到,输给了土耳其选手。这次无论是不是首金,我们都要尽力,瞄准目标,鼓足干劲,打造好自己的平台,就不用管别人了。”

  在马文广念这句“口号”之前,本报记者也曾采访了很有可能在这个级别上场的杨炼。这位姑娘的话非常实在:“第一金是荣誉,是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我参加,我一定要拿下。在中国举行奥运会,这样有意义的金牌不能让外国人拿走!”她几乎是在给记者发誓,“我们完全有这个条件,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很强,我和我的队友都很好,波动少,几乎是必须得把这块金牌拿下来,不仅要拿下,还要破纪录!让观众看得有滋味!同时,给对手们一个狠狠的刺激!”

  【首金之重压】

  实战演习气氛吓倒好几个

  在专访开始之前,国家队在训练局举重馆开始了一场女队的内部测试赛。尽管最终的成绩中心要求不得透露出去,但从整个赛场布置以及气氛上,完全就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比赛台上甚至也写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的字样。马文广笑着让记者好好看看,比赛快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和崔大林几位领导突然来到赛场,并全程观看了比赛,还给三位小将模拟颁了一下奖。送走几位领导后,马文广哈哈大笑,问记者有没有注意到小队员的反应。

  “我们的运动员还比较小,有的人,领导一说她,她竟然都能紧张得浑身发抖,那还叫举重吗?”马文广随即严肃地说,“女举队并不轻松,因为一些队员心理素质还不够硬,压力也太大。这次让刘鹏局长他们来,我是故意的,也没有告诉队员们,结果这一吓,竟然吓倒了好几个,有些运动员心理压力过大,造成了不少的失误。”

  马文广说此举确实有必要。“首金的问题不愿多提,就是带来的压力太大,我就看到好多运动员吃了这个亏。就算这个级别上同样有竞争力的王明娟吧,不说奥运会,就说2003年的城运会,她担负了自己所在赛区首金的任务,结果在城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而之前,她可是九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

  马文广解释说,他并不是要让队员出丑,而是让她们有这样的锻炼机会,能够在强大的压力下,也能保证发挥。“我们也有一些措施,比如充分发挥老运动员的作用,像石智勇、冼东妹等老队员,在队里都很有效果,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强举重队的内部竞争,他们的经验有的时候比教练的话还有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