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日报:奥运打造心灵的翅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岁半的李艾兴奋地点数着街头、楼厦、媒体中出现的奥帆标志,“奥帆赛!”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

  因了奥运,这个世事懵懂的孩子面前出现了另一片瑰丽的世界。她能够精确地说出奥运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每一个名称和象征;她最渴望得到的奖励是一套福娃吉祥物;她可以描述稳向板、桅杆等帆船组成……

  一个积淀了近百年的奥运梦想正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

较之漫漫的历史长卷而言,16天的302项比赛不过是一个瞬间,但由此所衍生出的精神效应却是长久的。有人将这些统称为人文奥运,并誉其为奥林匹克的灵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对此诠释,“和谐是人文奥运的灵魂,和谐是奥林匹克与中华文明的最佳结合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传统,为我们提供了深厚丰富的和谐思想资源。和谐思想,对中国、对世界、对奥林匹克,都具有极其重要的资源性思想价值”。

  当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亲密接触之时,奥林匹克运动将强健我们的体魄,奥林匹克文化将为中华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因子。

  比如亲近体育。帆船运动给了我们一个认识机会的同时,也应该给自己一个未来。“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这一自豪的话语被本土居民最大限度地传递着。与此同时,帆船运动的发展进程、驾驶技巧、竞赛规则等也应该被最广范围内传递。奥帆赛之后,或许青岛海面仍然可以出现千帆竞发的雄壮场景;或许青岛帆船选手会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或许帆船成为校园时尚;或许……

  比如奥运文化。奥林匹运动克的文化价值正在潜移默化地促进着我们由凭借经验、传统、习俗、情感而生存的自在自发的传统主体,向凭借理性、规则、法制而生存的自由自觉的现代主体的文化转型。“这个必须按照奥运标准完成”。奥运模式正在以奥帆赛、奥运会为基点,向更多社会领域覆盖。

  比如城市文明。充盈心中的奥运豪情应该成为一种自我约束。散步时手拿废纸扔向路边的手开始迟疑;聊天时口中吐出的脏字开始缩回;排队时迈向队前的步子退回原处……其实,这些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仅局限于排队日、文明礼貌月等形式,而正在内化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有人说,奥运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赛事的准备,更多地取决于是否具有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城市人文环境、一流的奥运服务水平和一流的社会风气。人文奥运对市民文明素质的影响过程,是包括了礼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等内容在内的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过程。

  奥运正在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打造了一副翅膀,让她自由地翱翔。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