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日报:奥运两种情感维系 沉淀后成永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4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奥运的情感有两种,一种是即时性的,一种是沉淀后的。

  前者的主要的体现是在中国运动员夺冠后,当国旗升起、国歌响起时,总有一股热血涌上脑际,让自己眩晕。或者,看见刘易斯、高敏、索普、菲尔浦斯之流,带着天才的光环走进赛场,将原本就不多的金牌一一拿走,自己总会感叹,在这里才能看见人类挑战极限的潜能。

  不过,当奥运会那十几天过去,情感沉淀下来后,奥运带给我的,却是一个个永远的画面,或让我感动,或使我沉思,或仍然目眩神迷。

  第一次看到那张黑白分明的照片,就让我无限着迷。那是一张美国黑人选手欧文斯和德国白人运动员卢茨·朗的合影。照片的背后,是1936年的柏林,是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黑皮肤的杰西·欧文斯在跳远比赛中与德国名将卢茨·朗相遇,在预赛中,欧文斯发挥不佳,前两跳成绩很差。看台上的希特勒已经做好了为卢茨·朗发奖的准备。但此时的卢茨·朗走到欧文斯面前,他用生硬的英语告诉欧文斯:最重要的是取得决赛资格。他说他去年曾遭遇同样的情景,但他用了一个小诀窍解决了难题。他取下欧文斯的毛巾放在了起跳板后数英寸处,然后告诉欧文斯,从那个地方起跳不会偏失太多。欧文斯照做,这次他的跳跃距离几乎破了奥运会纪录。

  随后,就有了欧文斯在这届比赛中独拿4枚金牌的历史纪录,也有了著名的欧文斯奖。但幸好历史记下了卢茨·朗与欧文斯对话的一幕,也让我们有了这份跨越历史的感悟。

  人们之所以喜欢体育,是因为体育除了能带给你更高、更快、更强的感受外,还会带给你人性当中最纯粹的东西。在体育比赛中,你能欣赏到人生百态。当然,在奥运赛场上,在这个强者如林的人群中,你最常欣赏到的,就是人性的顽强与毅力,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友爱。

  再回忆起曾经看过的奥运会,当时的激动的感觉已经淡忘,但每一届比赛中那些感人的画面却不会忘却,1984年洛杉矶女排姑娘们那最后一扣、1996年亚特兰大王义夫那悲壮的一枪、2004年雅典唐功红最后顽强的一举……我相信多少年后,这些画面以及其背后的故事,远比我们拿了多少金牌更能让人怀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