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点火人常常出人意料 如果是桑兰你意外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26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届开幕式的最大悬念往往不是开幕式的节目本身,而是谁将点燃火炬。作为节目,前期参与的人多,因此保密是没有可能的,到奥运会开幕之前若干天,彩排的内容往往就披露出来。但是点燃火炬的人就不一样,前期牵涉的人少,保密就变得简单,因此点火人往往在现场才“原形毕露”,也就更具备震撼力。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历史背景使得各个东道主点火人的选择标准不一样,譬如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点火人就是拳王阿里。美国这个国家是缺乏历史的,但是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历史和人文,因此把点火这样的光荣给了双手颤抖的阿里。而悉尼奥运会不一样,他们把点火的机会给了土著选手弗里曼,以此表达类似“民族大团结”这样的意思。而到了雅典,曾经3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帆船运动员科纳马纳斯基成了点火人,因为现代希腊在运动上的成就并不大,他们希望拿出一个有分量的人来点火。总结一下,就是缺什么就要表现什么。

  按照大致相同的思路,我们可以来推测北京奥运会上的点火人了。作为上届奥运会金牌排名第二,我们不需要像希腊那样用世界冠军来装点门面;作为“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国家,我们大致也不用向澳大利亚那样刻意去表达民族团结,退一步说,即便要表达,似乎也没有合适的人选;作为五千年历史的国家,我们当然也不用像美国一样找个老古董来讲述历史。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似乎比较急于表达我们的人文关怀一类的题材。

  所以,姚明、郭晶晶、刘翔等现役世界冠军点火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他们只能作为旗手或者火炬手的候选人。

  点火人的第一候选是桑兰(桑兰博客,桑兰新闻),这位在轮椅上的前体操选手一向因其坚强而受到人们的喜爱,由她来点火正好体现了我们的人文关怀,在这一点上,桑兰点火的意义甚至大于拳王阿里。至于她如何点火,那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根本不值得操心。

  第二候选人似乎与体育没有关系,但是却与历史有关,那就是刘长春的儿子。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人,刘长春的儿子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绝对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从刘长春到他的儿子,这昭示着中国近代史的变迁,从刘长春只身参与到北京主办奥运会,中国的变化尽在其中。数年前去世的刘长春无缘亲自出席北京奥运会,如果他的儿子能够亲手点燃奥运之火,这同样可以彰显我们的人文关怀。

  也许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候选人,但是思路应该是一致的。也许这个人会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但是绝对应该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