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视觉与听觉盛宴--张艺谋细说开幕式五大关键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0: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8月8日晚,在参加完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活动后,张艺谋和他们的创作团队做客央视演播室,透露了开幕式表演的五大概念。

>>留言祝福开幕式成功

  关键词一:中国风

  从执导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八分钟的中国风表演,到3个半小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总导演,倍受关注的张艺谋在采访中表示,要把对中国元素的展现表达到极致:“所有中国文化的细节,通过演出、通过程序、通过仪式,都要点点滴滴的渗透到开幕式中进去。”

  关键词二:人类情感

  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体现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的主题,既要反映中华民族悠久的5000年文明史,也要展现当代中国的风采,展现和谐中国的理念,展现和谐世界的理念,同时,开闭幕式还将兼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奥林匹克理念的重任。张艺谋在与媒体谈及奥运会开幕式工作时曾多次表达过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所要传达和包涵的这些内容。

  关键词三:视觉化人类情感

  张艺谋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是收视率最高、受众最广泛的大型活动,其视觉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如今,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已经形成一个清晰的概念——“无论我们对我们的五千年文明寄予多么大的期望,都需要通过视觉将它表现出来。”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所要传达和表现的内涵,张艺谋认为,都需要通过好看的视觉,吸引人的表演来实现,并且,这种视觉感强烈的表演还要通俗易懂,“因为它面对的人群非常广,如果需要讲解,需要具备了一定的知识才能够欣赏的话,那受众面就窄了”。

  张艺谋所强调的视觉并非简单的光影堆砌,而是在光影之中包含和传达人类共同的情感,“最终人类情感上的认知应该是完全都一样的,这都是人性的部分,所以对我们来讲,情感可能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点。”张艺谋口中的人类共同情感既包含了奥林匹克所倡导的对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也包含了对不同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以人们普遍能够接受的视觉化效果将中华文明提升到情感的高度进行展现,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四:焰火表演

  从拍摄第一部电影至今,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对于画面的感觉和要求一直非常高,而焰火作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角之一,历来都是最吸引观众和摄像师们镜头的元素之一,在往届奥运会的历史图片中,那些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往往都能找到焰火的身影。

  蔡国强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在他的眼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而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现代的鸟巢上空燃放的焰火将向世界展现“咱们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到未来”的历程,展现中国人民推动自己文化往前的脚步。

  总体而言,张艺谋和蔡国强对于开闭幕式的焰火表演等视觉设计信心十足,技术团队也正在紧锣密声演的科研。

  关键词五:音乐盛宴

  既然要打造一场视听盛宴,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绝妙的焰火表演,音乐当然必不可少。目前,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音乐设计团队几乎是动用了全国的精英,包括设计、创作方面的人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钢告诉记者,在将近4个小时的开幕式演出过程中,除去领导人致辞的短短几分钟外,几乎每一秒都将被音乐覆盖。

  与开闭幕式的其他工作一样,陈其钢不愿意透露任何有关音乐设计的细节,但他表示,2008年,全世界的听众和观众将能够看到中国的奥运,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中国的音乐。陈其钢说,北京奥运会的音乐一定要做到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

  相关链接:奥运开幕式打造迷幻盛宴 鸟巢将现别样焰火表演

       开幕式创意产生回顾:从征集到彩排历时逾两年

       陈维亚:创作团队同舟共济 奉献史上最好闭幕式

       泰晤士报专访张艺谋:开闭幕式不成功就死路一条

       张艺谋透露奥运点火机密 开幕式与鸟巢天人合一

       张艺谋解析开幕式安排 坦然面对八分钟表演非议

mengfei_survey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