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城市快报:北京宣告世界-我们准备好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0:56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场

  “五、四、三、二、一……”2007年8月8日晚8时,在天安门广场万名观众齐声数秒声中,北京迎来了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标志性时刻。晚上8点37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向全世界发出了“奥运之约”。

明年的此刻,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以及媒体记者将共同见证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

  [百名华人歌星献歌奥运]

  昨晚的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一派欢腾的景象。首都各界群众和来自世界各国及各地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上7点30分,庆祝晚会正式开始。北京2008年残奥会“爱心大使”、香港艺人刘德华演唱了他最新制作完成的奥运歌曲《Everyone Is NO.1》。随后,台湾歌手周华健携带一群可爱的儿童齐唱专为志愿者招募创作的歌曲《我是明星》。

  当百名华人歌手联袂演唱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主题曲《We Are Ready》响起时,现场的气氛进入最高潮。大家挥舞着“我们准备好了”的牌子,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你!

  [万人数秒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晚上8点前夕,著名国际影星成龙和一位可爱的北京姑娘提着红红的灯笼走上舞台中央,与现场一万名观众共同数秒,五、四、三、二、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上显示: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365天。顿时,绚丽的烟花腾空而起,照亮了天安门广场的上空。

  [首次将发邀请函定在主办城市]

  8点10分,在《奥林匹克颂》歌声中,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依次入场,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会旗在主舞台上迎风飘扬,进入了昨晚的重头戏——颁发邀请函仪式。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历来是在洛桑的总部向其各成员奥委会发出参加当届奥运会的邀请,昨晚国际奥委会却首次将该仪式选在了主办城市举行。

  8点37分,希腊、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和中国5个国家奥委会主席作为被邀请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代表,依次从罗格主席手中接过了2008年奥运会邀请函。

  [最后姚明舞动北京奥运会会旗]

  随后,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在活动中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刚刚完成大婚的“小巨人”姚明登上舞台,挥舞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庆祝活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作品《相聚北京》的欢快声中结束。《竞报》供稿

  快报带您感受北京奥运气氛

  亲历

  昨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特殊的日子来到这个特殊的地方,2007年8月8日的北京是个什么样子?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鸟巢”是否像电视中看到的那样宏伟?“水立方”那漂亮的“大气泡”是怎样建成的?带着一连串的问号与好奇,本报记者踏上北京之旅,带您一起感受倒计时当日北京浓郁的奥运氛围。

  向奥运冲刺——

  北京街头充满奥运气息

  最早感受到北京奥运氛围的地方是在五环路上,当电子显示屏上赫然打出“新北京、新奥运”的标语时,似乎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北京奥运的距离。沿途而上,随处可见的路标让我们感觉到奥运就在我们身边,路标的设计也别具特色,路牌的最上面用大大的红字写着“好运北京”,下面写着“奥运射箭馆”“奥运游泳馆”等字样,旁边则是一个明显的指示箭头。当然,街头也随处可见北京奥运的几大赞助商纷纷把自己产品的广告牌改头换面,广告中最醒目的字样自然是“2008北京奥运会”。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奥运有关。进入市区,我们立刻感受到一种快节奏,汽车在奔跑、红绿灯在变换、人们在忙碌、建筑工地的机器在轰鸣,2007年8月8日的北京像一名长跑运动员,在有计划地匀速跑之后终于开始加速,奔着2008年8月8日冲刺而来。

  在奥运身边——

  外地游客亲身感受奥运

  一路上在地图的指引下,我们最先抵达的是奥体中心。奥体中心正在修建当中,外围用蓝色防护墙隔离。一位路边交通协勤人员热情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他显然对附近很熟悉,他告诉我们:“每天问路的人特别多,大多是外地人、外国人,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来这的人就更多了,有问‘鸟巢’怎么走的、有问‘水立方’怎么走的,我都为他们一一指明道路。”说话的工夫,道路上的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他提醒我们:“赶紧去吧,别影响交通,奥运了,咱们得让每个环节都畅通无阻。”我们围绕着奥体中心来到西门,跨入这道门,就进入了奥体中心的主体外围,眼前依然是一片建设中的场景,忙忙碌碌的工人们不断从身边经过。

  在奥体中心的主体外围,我们遇到了一群骑自行车的大学生,经过交谈得知,他们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利用暑假和老师一起来北京参观调研建筑风貌。昨天是自由活动,大家一商量就租了自行车骑车到奥运场馆来拍照留念。昨天的北京骄阳似火,汗水浸透了这些学生们的衣衫,但他们依然热情不减。“北京奥运会对于北京人民来说就在眼前,看得见、摸得着,而我们就不一样了,如果不是到现场,总感觉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还很远。我们是特意从西安赶过来的,就是要亲身感受一下北京奥运会的氛围。”此时,走在前面的一位大学生冲着大家喊道:“我毕业之后也要设计个‘鸟巢’!”原来他们来“奥体”之前刚刚感受了“鸟巢”的宏伟壮观。

  世界的奥运——

  国际友人真诚祝福北京

  从奥体中心出来,我们沿路前往“鸟巢”。在阳光的照射下,“鸟巢”非常明亮,工人们正在顶端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在“鸟巢”的门口,一些国际友人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是一群来自德国和东南亚的游客,在“鸟巢”的宏伟背景下,他们将自己的身影与北京奥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一个漂亮的姑娘告诉我们:“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更相信奥林匹克会让友谊无国界。我们期待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祝福北京,祝福中国!”在我们的镜头前,这些来自国外的朋友露出了灿烂而真诚的笑容。一位高大英俊的小伙子更是滑稽地表演着跑步的慢动作,这么一个动作,瞬间拉近了世界与北京奥运的距离。一位德国姑娘和4位马来西亚的小朋友在一起愉快地合影,在奥运面前,世界就像五环一样被连接在了一起。

  奥运东道主——

  首都学生自发宣传北京

  “鸟巢”旁边就是著名的“水立方”,都说“水立方”是由许多大泡泡组成的。百闻不如一见,在外行人眼中,“水立方”就像一块巨大的雨花石,充满了水的气息,不用指示牌就知道这是奥运会的游泳主场馆。从外形上看,“水立方”已经竣工,由于场馆内部目前还不能进入,所以要真正看到“水立方”的庐山真面目还要等些时日。“水立方”附近也有不少参观的人群,一群大学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是北京某大学的学生,来“水立方”发放传单。宣传单上有奥运的知识问答和北京奥运会的简介。他们告诉我们:“今天我们是乘公交车来的,200多张传单不到一上午就发放完了,现在我们要回去再印一些传单,下午去‘鸟巢’那边再去宣传。今天是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肯定有很多人来这里,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了解奥运,我们是东道主,这是我们的义务!”

  快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周芳明 苏娅辉

  珍品展互动环节最受瞩目 市民参展留“手印”

  罗格“笑纳”奥运珍品首张门票

  珍藏

  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在京开幕。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了珍品中国巡展的第一张门票,罗格代为“笑纳”。罗格在致辞中表示,奥运珍品第一次离开欧洲展示,这是奥林匹克博物馆展览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展会现场看到,互动性强的展品人气颇高。几台多媒体触摸电脑前围满了观众。观众可触摸电脑留下自己的手印,手印被扫描到电脑的采集中心,留在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网站中。《新京报》供稿

  被邀请国家的代表如何选定

  五个代表国都有特殊“身份”

  解读

  昨晚的奥运会邀请函颁发仪式上,希腊、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和中国5个国家的奥委会主席作为被邀请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代表,从罗格手中接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函。之所以选择这5个国家作为代表,是因为他们有着特殊的“身份”。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希腊是上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国,英国是下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国,中国是本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国,加拿大是2010年冬奥会举办国,而俄罗斯是2014年冬奥会举办国。《京华时报》供稿

  刘德华:我想当奥运志愿者

  专门为奥运创作歌曲 期待尝试跳水运动

  声音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吸引了众多人的参与,其中包括中国香港明星刘德华。昨天,刘德华以北京2008年残奥会爱心大使身份出席了相关活动,正式发布他为奥运创作的歌曲《Everyone is No.1》(每个人都是第一名)。华仔希望通过歌声让全世界关注伤残运动员,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关心。

  昨天,刘德华特意身着“Beijing-2008”字样的服装,他表示自己刚刚参加了香港的一个倒计时活动,而这次是代表香港市民来和北京的朋友一起感受奥运氛围。

  刘德华说,他曾于1996年参与了第10届伤残人士奥运会香港代表的活动,深受感动。受邀为奥运写歌后,他便以此为题材开始创作。他希望借《Everyone Is No.1》这首歌,传达出勇敢、奋斗、努力的奥运精神。他还带着大队人马来北京取景拍摄了MV,将万里长城、北京铁道等一一收录。

  作为体育爱好者,刘德华观看了不少奥运会比赛,谈到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期待,华仔称,张艺谋肯定会给大家一个很有世界观的开幕演出。

  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刘德华希望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表示“祥云火炬”非常令他着迷:“我真的很想抓一下那个火炬,因为我觉得它非常漂亮,不知道能不能送我一个。”如果自己有机会参与奥运会的话,刘德华希望尝试跳水运动员的角色,但他笑称自己还是比较擅长保龄球和羽毛球。《新京报》供稿

  北京奥运会游泳和跳水等项目的主场馆“水立方”即将竣工,漂亮的外观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摄影记者 杜健雄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