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申奥承诺兑现了多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0:0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 题:申奥承诺兑现了多少?

    新华社记者万一 冯晓芳

    6年多前那个梦圆奥运的不眠之夜人们不会忘记;人们更不会忘记,在举国欢腾的那一刻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仅有一年时间。那么,在过去的6年里,我们兑现了多少《申办报告》中的承诺?在剩下的一年间,我们能否完美兑现承诺?对此,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北京进行了一个特殊的调查。

    (小标题)场馆,能否如期完工?

    (承诺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将新建、改扩建大批体育设施,为运动员提供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比赛、训练场馆和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村。奥运会将新建22个比赛场馆(3个在京外),将为中国人民留下宝贵的财富。

    (调查情况)北京31个比赛场馆及5个相关设施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丰台垒球场于去年竣工。目前,大部分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主体结构已经完成。随着各项“好运北京”赛事的举办,其中6个新建场馆、7个改扩建场馆、8个新(临)建场馆和一个相关设施将于2007年三季度完工。5个新建场馆、3个改扩建场馆、两个相关设施预计四季度完工。

    (权威声音)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吴竞军:除国家体育场、媒体村和会议配套设施外,其余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将于今年年底前陆续完工。最后一个竣工的将是国家体育场,目前的竣工计划是2008年3月底。

    (小标题)绿色,能否浸染北京?

    (承诺回顾)“绿色奥运”主题将贯穿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全过程。北京市在2007年之前将投资122亿美元,完成20项治理环境的重大工程,提前3年达到城市总体规划中制定的环境目标。到2008年,北京将为运动员提供一个清洁的环境。优先考虑使用清洁能源,防治交通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加速建设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防止固体废物污染;保护文物古迹;植树造林,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调查情况)在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方面,北京从1999年开始执行欧1标准到2005年开始执行欧3标准,仅隔6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首钢等大型重污染工业减产、停产和搬迁;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迅速推广,困扰北京多年的燃煤污染正逐步得到解决。在市内,绿化很充分,基本没有黄土露天。但是,河道污染依旧比较严重,一些市内水道气味难闻。

    (权威声音)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1998年以后,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100天增加到了2006年的241天;绿化覆盖率到2006年年底已经达到了42%,到2008年肯定会超过43%;垃圾分类收集率已完成43%的指标,还有7%的目标,力争在2007年完成;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0%。

    (小标题)接待,能否“虚房以待”?

    (承诺回顾)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旅游中心之一,拥有众多一流的饭店和会议展览设施,能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接待服务。到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总数将达到800家、客房13万间。北京现有的星级饭店已能够满足奥运会的住宿要求,到2008年,将远远超出奥运会的住宿要求。

    (调查情况)目前北京有星级饭店658家,客房10.9万间。已签约2008年奥运会的112家星级接待饭店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以北,靠近比赛场馆和北京繁华商业区。但根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的保守预测,明年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有40万人将在北京住宿,国内外观众和游客大部分人只能住在签约饭店以外的酒店、旅馆。北京现在拥有非星级住宿设施4023家,客房16万间,但很多设施简陋,服务较差。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住宿接待的压力是空前的。

    (权威声音)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目前北京部分社会旅馆还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人员素质低、设备设施简陋等不足。今年将通过努力,使达标的社会旅馆总数量达到600家,2008年奥运会时达到1000家,与800家星级宾馆一起成为奥运接待推荐单位。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在世界范围内,北京的接待能力也是领先的。除东京和巴黎外,几乎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和北京相提并论。

    (小标题)交通,能否“上天入地”?

    (承诺回顾)为了城市的长期发展,北京市制定了各项发展规划,包括大规模修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市政工程建设。到2008年,将完全能够满足奥运会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需求。2008年以前,首都机场将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增加一条跑道、一座候机楼、55个标准停机位,使年客运能力达到4800万人次,运送能力完全能够满足举办奥运会的要求。

    (调查情况)首都机场奥运扩建工程进展顺利,3号航站楼和第三条跑道将按期在今年年底前完工。为缓解奥运交通压力,北京加快了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的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机场轨道线陆续开工建设并已有一些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2008年将全部完工。届时,北京的轨道交通将达到创历史的200公里。但是,目前北京市区的交通拥堵情况依然很严重,首都机场的客流在现有条件下已近饱和。

    (权威声音)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奥组委和中国政府以及北京市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视奥运交通问题,采取了四大措施来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方便。一是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应用科技手段提高交通的通行保障能力,三是大力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减少事故率,四是采取一些国外通行的惯例做法,采用一些临时性的措施,来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的畅通,包括设立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等。

    (小标题)媒体,能否顺利运转?

    (承诺回顾)北京奥运会将使媒体满意。各国和地区的记者将得到一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赛场内外的每一条新闻都将迅速地传向世界各个角落。

    (调查情况)为便利外国媒体机构和外国记者更好地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日前编制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于5月9日正式发布。这是继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后,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为便利外国媒体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而作出的进一步的具体努力。

    (权威声音)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北京奥组委将严格按照申办承诺,尊重国际惯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完)2007/08/09 10: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