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周报:我在奥运心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7:45 荆楚网-体育周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我在电视机前看着孙淑伟在十米跳台上得到100分以上的高分,从此爱上了观看体育比赛;2004年8月28日凌晨,我在刘翔家的小区和他的亲友一起见证了“中国有我,世界有我”的豪迈,而明年8月,我将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世界各国的媒体提供服务。


  从观众到记者,再到北京奥组委的一员,奥运会于我而言越来越清晰与具体,也必将在我的人生中烙下深深的印痕。

  办奥运就像办婚礼

  “大家结过婚吗?办奥运会其实就像办一场婚礼。”刚到奥组委时,听一位场馆管理部的前辈这样比喻奥运会,觉得很奇特。

  仔细想想,也的确如此,无论是奥运会这样的全球性盛会,还是一场婚礼或家庭宴会,其运作的原理别无二致,只是规模上的区别。它们都有可以让人看到的前院,也有一般人难以涉足也无法看到的“后院”。对于一场婚礼来说,“前院”就是主席台,新人在那里受到所有宾客的瞩目与祝福,所谓后院,大概就是类似化妆间这样新娘换装的地方。

  而对于奥运会来说,前院就是比赛场地,运动员在那里为观众奉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后院则是场馆运行的区域,诸如运动员准备区、贵宾休息室等。即便是场馆管理运行区内的工作人员,也并非畅行于任何区域,而是有一定的通行权限,在自己的证件上有明确的标识。

  实战检验应急预案

  今年,奥组委筹备工作重点就是一系列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就好比是2008年奥运会组织工作的预演和彩排,是对奥运筹办工作最好的“实战”检验。

  记者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承担了今年8月8日开赛的两项测试赛之一——2007曲棍球四国邀请赛。就在7月31日晚,曲棍球球场进行了夜间场的实战演练。比赛的运作总体顺畅,但就在大家以为即将完成演练的时候,场地上突然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场馆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为观众发放雨衣,并由志愿者引领观众至正确的疏散流线。场馆主任还通过集群通信通知工作人员,等待雨势减弱后进行颁奖仪式。于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又在各自岗位上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待颁奖仪式演练结束,已接近晚上12点。

  那晚雷电交加的可怕场面最近时常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谁能保证这样的极端天气不会在奥运会中出现呢?到那时,可能还会出现更多大家没有想到的应急情况,如何处理那些突发事件,才是对我们真正的考验。

  特约记者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新闻运行经理周琦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