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深感责任重大 必求最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8月10日讯 当2004 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希腊女孩以最纯朴自然却又最震撼人心的方式“吹灭”主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时,全世界人的目光追随着北京市长王岐山手中飘扬的奥林匹克五环旗聚焦北京。

对于那届奥运会,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梦幻光影下的希腊众神和水面上“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五环,当然,还有完美诠释希腊人对奥林匹克深刻理解的点火仪式。在那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北京以8分钟表演正式登场,当中国演员们走下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舞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以一场怎样的仪式和演出开场,就成为全世界人们关注的重点。

  3年过去,当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钟声敲响时,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也正在完成着最后的酝酿——今年8月,开闭幕工作将由创意阶段全面转入制作实施阶段。日前,记者获准走进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驻地,探访开闭幕式工作的细枝末节。

  开闭幕式创意完成 8月排练 明年3月进驻鸟巢

  保密是北京奥组委对开闭幕式团队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众所周知,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带给人们的“惊艳”之感,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除了在创意和制作上的奇思妙想,还要倚仗严密的保密措施。严格的保密工作不仅针对媒体和大众,对于开闭幕式工作部和运营中心之外的奥组委工作人员也同样适用。正因如此,开闭幕式部和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搬离了北京奥组委的总部北京奥运大厦,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西侧“另起炉灶”,“秘密”地进行着开闭幕式的创意和制作工作。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四层小楼在周围居民楼的掩映下显得很不起眼,但这里却云集了国内外一流的艺术家和工程技术、制作人员。2005年的3月1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工作,在历时3个月的征集中,共收到409份方案,北京奥组委对应征的创意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在方案征集评选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工作团队,在第一批受聘的工作人员名单中,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于建平、路建康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技术制作专家的名字赫然在列。

  2006年9月份,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开闭幕式工作部,统筹开闭幕式整体工作。同年底成立了开闭幕式运营中心,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的运行工作。北京奥组委对开闭幕式团队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超过三个月并表现优异者才会收到北京奥组委颁发的聘书。今年7月20日,北京奥组委向199名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工作人员公开颁发聘书。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透露,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已近300人,今年8月,开闭幕式进入排练阶段后,人员规模还要不断扩大。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由创意团队、技术制作团队和管理团队构成,各工作部门达到了50多个。王宁说,50多个部门相当于50多个轮子在运转,而运营中心的职责就是要将50多个轮子整合成一个轮子,整体运转协调,做好筹办工作。

  王宁介绍说,在50多个轮子的合力带动下,目前,开闭幕式已经开始从创意到制作阶段转化。在大的创意方案下,开闭幕式团队需要就各项具体工作制作单项方案,其中包括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焰火、地面、空中等,各个单项方案最终将形成整体的制作方案。排练是制作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8月份,排练工作就将在特别选定的京郊一处排练场拉开序幕,9月份至12月份,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中超过千人的大场面也将展开排练。明年3月份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后,开闭幕式的部分项目将进入国家体育场进行实地排练,5月底6月初,开幕式将全面转入鸟巢进行排练,7月底和8月初将安排彩排和预演,直到2008年8月8日最后付诸实施。据运营中心初步测算,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一共四个仪式的演员需求超过3万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