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刘淇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讲话



  二、充分认识筹办奥运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做好筹办工作

  举办奥运会是我们民族的百年期盼。

早在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就曾提出过三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能派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1932年,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远赴洛杉矶参加第10届奥运会,成为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此后,中国曾派人数很少的代表团,参加了第11届和第14届奥运会。但没有一名运动员进入决赛,获得奖牌。

  新中国成立后,三代领导人对举办奥运会都非常重视。周恩来总理在1959年就指出,将来中国也会办奥运会。1990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北京亚运村时明确表示:“中国要申办奥运会。”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江泽民同志多次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并在申奥成功后亲笔题词:“百年奥运、中华圆梦”。

  去年国庆节,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程时指出,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国的一件大事。办好奥运会,有利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利于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展示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办好奥运会,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全面认识筹办奥运对促进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

  第一,举办奥运会是弘扬奥运精神,扩大合作、促进和谐的宝贵契机。奥林匹克运动坚持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倡导“人的身心的和谐发展”和“更快、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举办奥运会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向国际社会传播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合作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筹办奥运以来,北京的对外合作迅速发展。从2001年到2006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倍;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比前五年增长近50%。入境旅游者增长了100多万人。每年北京科博会上关于奥运的引进项目逐年增加。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国际艺术节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更加丰富。“迎奥运”的宣传文化活动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回应。上个月,新西兰奥委会以“面向北京”为主题,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宣传活动。今年3月,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举行了“北京风情舞动洛杉矶”大型花车盛装游行。6月份,在莫斯科举行了“新北京、新奥运”展览及奥运旅游推介会,成为俄罗斯“中国年―北京周”的重头戏。北京奥组委主办的“福娃全球送吉祥”活动启动后,福娃在美国、芬兰、英国等地掀起了“北京奥运热”。

  第二,筹办奥运是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的巨大舞台。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将走什么样的崛起之路,成为什么样的大国心存疑虑。少数人还在散布中国威胁论。因此,树立中国和平、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更显重要。举办奥运会可以使各国来宾直接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了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灿烂文化,感受我国人民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以及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和平、和谐、合作的真诚愿望。为我们的和平发展赢得更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第三,成功举办奥运会是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证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5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四位,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人民日报》的评论提出“国运衰,体运衰;国运兴,体运兴”。这12个字,具体反映了近百年来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轨迹。

  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同样是一场高强度国际竞争的结果。在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第一次申办8年以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是因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重要的角色,反映了世界对中国的信心。我们要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向世界证明中国是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对外真诚合作,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

  第四,筹办奥运会是凝聚民心,振奋精神的重要途径。民族凝聚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筹办奥运得到了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的热情支持。申办时广大群众曾创下了96%这一奥运史上最高的民众支持率。筹办以来,广大群众对奥运的支持历久不衰,持续高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是由53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款10亿元新建。目前,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服务的已经超过53万人。《孙子兵法》中说“上下同欲者胜”。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人民企盼、参与和奉献奥运的热情更加高涨。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由此形成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和奋斗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强大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