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刘淇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讲话



  三、以中央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为指针,准确把握筹办奥运大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对筹办奥运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今年3月,中央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连续听取了筹办工作的汇报。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从办好奥运会的重大意义,坚持“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把握筹办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吸引群众参与,加强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对筹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做好筹办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最近,温家宝总理亲自考察了奥运建设工程。他指出,举办奥运会是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奥运会办好。

  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结合筹办奥运的实际,我们在全体同志中确立了明确的指导思想。这就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理念,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遵守国际惯例,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最终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5个指导原则。

  第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有特色、高水平”的总目标。“有特色、高水平”是中央为筹办奥运确定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根本标志。“有特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即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中国风格就是要使这届奥运会融入浓厚的中国韵味,展示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人文风采就是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以人为本,各国运动员欢聚一堂、多元文化精彩纷呈的人类文化庆典,表达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和世界人民的友好、欢迎之情;时代风貌就是集中体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体现高新科技带来的新成果,充分体现我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精神风貌;大众参与就是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人民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一届奥运会,在参与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创造热烈、文明、祥和的大氛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包括: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开闭幕式和文化活动,媒体运行和服务,交通组织和后勤保障,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安全保卫,城市形象和竞赛成绩。

  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只有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才能真实反映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家的巨大成就和广阔前景,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鼓舞人民的奋斗精神,使这届奥运会成为记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只有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才能给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给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国际社会进一步提升我国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使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得到更加广泛的赞同和支持。只有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才能有力促进我国体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丰富人民生活和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增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做出贡献。

  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切实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奥运工程时的讲话中指出:筹办奥运会,对北京市的发展是一个重要机遇。要求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奥运机遇,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落实总书记指示的关键就是把筹办奥运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切实落实“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

  “新北京、新奥运”就是:紧紧抓住,切实用好奥运机遇,通过筹办奥运加快把首都建设成为经济更繁荣,城市更文明,社会更和谐,环境更宜居的首善之区。通过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进一步促进奥运精神与中华文明的融合,为奥运注入新的精神内涵,增添新的时代特色,丰富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特遗产。

  绿色奥运:就是使筹办奥运与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相结合,通过场馆建设的示范作用,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和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大幅度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

  科技奥运:坚持科技创新,在场馆建设中自主创新。集成科技创新成果,举办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增强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人文奥运: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奥运由人民参与,人民享受奥运成果。就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加深各国人民的了解、信任与友谊。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大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