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刘淇在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讲话



  四、筹办奥运的主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按计划完成了各阶段的主要任务。

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也在顺利推进。这方面情况,朴方同志稍后将作专门介绍。

  第一,认真做好组织机构的设立和相关工作的规划。2001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奥组委委员共93名。主要是北京市、国家体育总局、中残联的代表,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部委的代表,京外赛区城市的代表,优秀运动员及社会知名人士的代表。奥组委的决策机构是执委会,现有19名成员。

  为确保做好奥运会安保、宣传、外事等重要方面的工作,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安保、外事工作三个协调小组,领导人分别是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国务委员周永康、唐家璇三位同志。

  我们先后制定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城市运行纲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步骤和要求,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实施“三大理念”成果显著。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56个训练场馆。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11个,临建8个。其余6个分别为: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按计划,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要在2008年初竣工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将在今年底前完工。

  北京奥运会中心区规划11平方公里。其中,奥林匹克森林区680公顷。在奥运场馆建设中,我们落实“三个奥运”理念,实施了600多个项目,在技术保障、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国家体育场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在建筑工艺上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广泛使用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突出体现了“绿色奥运”的要求。人称“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采用国际首创的空心多面体结构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E膜结构。每天自然光照明可达10小时,水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节能效果显著。奥运村采用了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其工程规模和技术水平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在所有奥运场馆建设中广泛采用建筑节能、数字模拟、体育工艺等先进技术。同时建成了第一个智能光传送网络,使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宽带奥运会。

  第三,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奖牌、口号成为特色。筹办奥运以来,我们先后发布了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主要标志,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这些标志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中国文化的特色。二是与奥运标志巧妙结合。三是突出了体育运动的特点。今年我们公布了奥运会火炬和奖牌。火炬采用了如意的造型,装饰了祥云图案。金、银、铜三种奖牌都采用了“金玉良缘”的设计。把玉用在奥运奖牌上,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

  第四,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为展示中华文明,传播和谐世界的理念搭建了巨大平台。开闭幕式是奥运会最为重要的文化仪式活动,对整个奥运会的成功具有决定性作用。人们在评论雅典奥运会时,都对它的开幕式印象深刻。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也得到不少好评。开幕式一般分为仪式和演出两部分。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运动员宣誓,国际奥委会主席和东道国领导人致辞等内容。文艺演出是开幕式最为精彩的部分。具有民族特色鲜明,演员阵容强大,技术手段先进,表演形式丰富等特点。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旨精神,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开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年内将进入制作和排练等实际操作阶段。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今年4月26日,我们发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计划路线。火炬接力将于2008年3月下旬至8月8日举行,历时130天。共有21880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活动。火炬接力分为境内、境外两部分,以境内传递为主。境外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丝绸之路为主线,立足亚洲,前往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境内传递的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历时97天。将经过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并抵达珠穆朗玛峰。

  目前,境外传递的联络工作已经展开。各参与城市和国家地区奥委会反应非常热烈。火炬抵达珠穆朗玛峰是整个传递活动的一个高潮。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广电总局、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组织了登峰预演,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为充分满足各地群众参与奥运的强烈愿望,火炬手将主要从国内群众中选拔。选拔工作已经开始。

  第五,竞赛组织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北京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有18个比赛日,623个比赛单元,2200多个比赛场次,平均每天有120多场比赛。将产生302块金牌。还要进行武术表演赛。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的规定,奥运会时,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是各项竞赛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奥组委的任务是为运动员提供符合要求的竞赛条件,为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履行职责提供服务。

  编制竞赛日程非常重要和敏感。它不仅关系竞赛成绩、电视转播收视率、转播商的经济利益,而且也是场馆运行、媒体运行、票务安排、交通、安保等工作的基础。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电视转播商以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此都有很多具体要求。我们按照惯例,把运动员的利益放在首位,综合考虑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等方面的权益,确定了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今年,我们将举办26项测试赛。目前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第六,市场开发工作取得成功。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为举办奥运会筹措资金、物资及相关服务;二是促进国内外企业的发展。目前,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已基本完成,包括12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在内,共有56家国内外企业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赞助。

  联想集团是第一家加入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中国企业。2004年以来,联想品牌的总体认知度从62%提高到了68%,美誉度从53%提高到了62%。

  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通过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为赞助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第七,票务工作充分考虑具体国情,面向青少年,面向普通民众。我们按照“遵守奥运惯例、体现中国特色、重在大众参与、突出青少年教育”的原则,实行了低票价政策,为更多的人提供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机会。我们还特别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特价门票。

  北京奥运会可销售门票总量约700万张。其中向国内公众销售的占到56%。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价格平均水平低了57%。开闭幕式门票最高和最低价格分别低了50%和80%。目前,门票销售工作已经启动。截至6月底,收到的订单超过36万张,申购门票超过220万张。

  第八,大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带动北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目前,北京城市5条轨道交通建设进展顺利,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部分已建成通车。制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方案,优化调整了131条公交线路,实施了公交低票价政策,推进了智能交通建设,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奥运”,2006年北京市蓝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6%,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被列为“科技奥运”十大重点项目的防沙治沙工程,在减少北京市区的降尘量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方面初见成效。

  大力实施“人文奥运”,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赛等群众体育活动,市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明显提高。随着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展开。

  在筹办奥运的带动下,北京经济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北京经济增长达到12.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331美元。首都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