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人在奥运火炬传递中的第一次 火炬手题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4: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已经不足一年,而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也渐趋热烈。据统计,截至8月6日,全国的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提名总人数已经超过10万,其中广东地区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提名信息共有3367条。

  可口可乐公司自1928年开始赞助奥运会,参与奥运火炬接力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2005年,可口可乐公司与国际奥委会将长期赞助协议续签至2020年。可口可乐公司已经参与过7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成为该活动的长期合作伙伴,并于2007年4月26日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全球合作伙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大赛组委会和赞助商邀请了8名中国人到西班牙参与火炬接力活动,其中就包括可口可乐公司邀请的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马国力,这是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火炬传递的队伍当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国力作为亚广联的代表,再次受到邀请,参与了在澳大利亚境内进行的火炬接力活动。两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马国力第3次参与了传递奥运圣火的活动。再加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国力已经有了4次传递奥运圣火的经验,他成为担当火炬手任务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许海峰是第一位参与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奥运会冠军。1996年5月3日晚,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点燃了手中的火炬,开始了他的火炬传递活动。许海峰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可口可乐公司邀请他参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使他成了第一位拥有奥运会冠军背景的中国火炬手。

  第一位参与火炬传递的中国女运动员是叶乔波。1998年,可口可乐公司邀请中国速滑运动员叶乔波作为火炬手参与了长野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叶乔波是中国最出色的女子速滑运动员,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但同时也落下了一身严重的伤病。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叶乔波拖着一条几乎残疾的腿,在500米和1000米的决赛中顽强地获得了2枚银牌。尽管没能赢得奥运会冠军是她人生的一大遗憾,但她在冬奥会中为中国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她的拼搏精神更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尊敬。

  首次参加火炬传递的希望工程受助者为张胜利、让英和胡晶晶。1996年亚特兰大百年奥运会,由可口可乐邀请的3位来自希望工程的孩子——首位希望工程的受助生张胜利、藏族姑娘让英及沂蒙山区的胡晶晶首次成为火炬传递手。这是火炬传递手的队伍中第一次有了来自中国希望工程的孩子,这几名象征着人类互帮互助,和平友爱的小天使们成为了该届火炬传递的聚焦点。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