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执导开闭幕式值得期待 智囊团中名人众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3:02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2007年4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正式确定,张艺谋从众多国内外候选者中被挑中,正式出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

  2000年2月,张艺谋为北京拍摄申奥宣传片,1年后的正式申办中该片发挥积极作用。其后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1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名为《新北京,新奥运》的申奥宣传片荣获最佳影片大奖。由他执导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在第22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摘得了唯一的最高奖。

2003年初,张艺谋再次接到奥组委“任务”,执导奥运会徽发布仪式和宣传片。

  而张艺谋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前的最强音符,出现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据悉,当时张艺谋组织了内容丰富的演出,但东道主希望中国朋友不要喧宾夺主,因此留给张艺谋的时间只有短暂的8分钟。结果,张艺谋的作品由于仓促招致国内激烈的批评声。

  疑问由此而生,抛却其过人知名度,张艺谋有能力胜任这样一个角色吗?当然,人们对他质疑最多的地方,还是他的电影导演身份,因为此前几届奥运会的总导演都是舞台导演。从近些年张艺谋参加奥运会的一系列活动可以看出,其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以及如何在奥运会这样一个体现民族精神和文化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璀璨文明,张艺谋能够博得信任票。

  而且在电影之外,最近10年张艺谋也在尝试突破自我。从1997年的歌剧《图兰朵》到后来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印象刘三姐》,再到歌剧《秦始皇》,张艺谋为奥运会总导演进行着循序渐进的热身和预演。

  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还利用各种资源请来国际国内知名导演、专家和学者担任其顾问。庞大的智囊团包括了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国学大师季羡林、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以及从1988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连续担纲四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澳大利亚总导演理彼得·伯奇,这些高人的相助,无疑提高了张艺谋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期待指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