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餐车从安徽开往北京 任何环境都能提供配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4:0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奥运餐车
图为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奥运餐车

  中国的辣子鸡丁、日本的寿司卷、西餐的鱼排……“奥运配餐车”7月初在北京首度亮相,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昨天,记者再次走进这种经过150多项技术改造和多种技术组合的 “奥运配餐车”的生产厂家——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请有关专家揭秘其“诞生”过程。

  鸟笼车身便于改装

  徐国兴是安凯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也是奥运配餐车项目负责人之一。“奥运配餐车其实是三方合作的结晶。自安凯客车作为北京2008申奥专用车服务奥运以来,安凯再次承担向奥运会建设者和服务者提供服务的重任,这是安徽企业的骄傲。

  徐国兴所说的“三方”,是指安凯客车、北京百万庄园和北京北铃专用汽车公司。“简单地说,就是百万庄园投资、安凯客车提供车身、北铃公司进行改装。”

  而这三方能够走到一起,并不是偶然的。据介绍,北京百万庄园是第29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场馆餐饮服务和烘焙食品的供应企业。如何为参加奥运会的官员、志愿者提供卫生、安全、快速、丰富、具有人性化的餐饮服务,让其董事长陈立群费尽心思。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和缜密研究,陈立群认为开发“移动配餐车”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但选择何种车型进行改装,又让百万庄园费了不少周折。

  2006年夏天,百万庄园的董事长陈立群出差杭州,在路上看到一辆安凯K40客车,立即被它典雅大方、耐于品味的外型所吸引,“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改装车型吗?”经过进一步了解,他得知安凯客车采用鸟笼结构的“全承载”技术,能为车辆改装提供最大范围内的空间和安全保障。这一系列的优点,让陈立群决定采用安凯K40改装“移动配餐车”。

  车身结构有62项改动

  据介绍,安凯K40采用的是德国“凯斯伯尔”客车技术,该车为全承载龙骨车身结构、空气悬挂底盘、环保“欧Ⅲ”发动机组,特点是行驶平稳安全,宽敞的车内空间更符合移动配餐车的改装条件。

  “安凯客车在众多知名品牌的客车中脱颖而出,驶入奥运服务通道,除了客车自身品质优秀外,与客户的良好沟通、优质的售后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安凯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兴介绍。

  据了解,“移动配餐车”以冷链运送、微波快速烹饪技术等为基础,安凯K40车身内不仅要增加许多管线,而且要改动某些车体结构。徐国兴说,这是一个极其艰苦的改装过程,改装时必须考虑发电机噪音、设备走向、风的循环方向、微波设备、监控设备、温度监控设备等,而且要将这些设备累加到一起,不能相互排斥。“安凯与百万庄园密切协作,陆续完成了对车身结构的62项改动,而每一次改动,都成为双方完美契合的记录。”

  徐国兴介绍,安凯客车曾多次服务于重要的国内、国际性活动,如:党的十五大会议、九届全国人大会议、政协会议、昆明世博会、上海财富全球论坛、亚洲博螯论坛年会等。而德国品质、中国价格,又是安凯客车的最大特点。“目前安凯客车与北京百万庄园签订了20台奥运配餐车的合同,据百万庄园预计,将需要40~50台奥运配餐车为奥运服务。”

  (实习生梅新影记者陈大名)

  见识“奥运餐车”

  “奥运餐车”针对传统配餐模式中存在的弊端进行了突破性设计,经过150多项技术改造和多种技术组合,形成了全新概念的冷链配餐模式,即食品的采购粗加工等都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的,餐车食品的加工全部采用机械化流水线模式进行。而使用微波杀菌,则可以在保证食物营养的基础上保留色、香、味。

  加热一盒饭约需2分钟。大功率微波隧道的功率相当于家用微波炉的几十倍,以传送带的形式为食品加热,可在2分钟内对0℃至7℃的冷藏食品进行加热和杀菌。

  温度不达标时自动报警。温度检测仪安装在微波隧道的出口处,它的作用是对微波隧道加热完成的盒饭进行温度检测,按照标准,在微波隧道完成加热的盒饭温度都应达到70℃,如果没有达到,温度检测仪就会自动报警。

  卫星定位掌握餐车位置。GPS定位器通过卫星定位使总部随时了解配餐车的位置,便于准确调度、合理安排送餐时间和地点。

  摄像头监控车外客流量。温度记录仪记录并储存餐车在配送过程中食物的温度,以便更好地保存食物。而在车身上安装摄像头全方位视频监控器,则便于车内服务人员了解车外周边的客流情况,及时调整配餐数量。

  能同时满足2000人用餐。冷藏柜确保食品全程处于安全冷藏状态下,到达供餐地点后。冷藏柜选用世界顶级制冷机组,双路电源既可以使用发电机,又可以使用交流电。15组冷藏柜,可以同时满足2000人用餐。

  任何环境都能提供配餐。双电路供电系统由装配在餐车上的盘线和发电机组成,盘线的作用是在有效距离内使用城市交流电为餐车提供电力保障,发动机的作用是在餐车运输途中自行发电来提供电力,保证餐车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提供配餐服务。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