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后奥运时代场馆何用 专家建议开发“内容旅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8:35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开幕的首届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奥运”成为最吸引人的主题之一。坐落在上海展览中心展馆最显眼位置的北京奥组委展位,一天就吸引了近千名专业和业余观众参观询问。展位服务人员王磊告诉记者,他们为这次展会准备的关于奥运场馆的图片文字资料供不应求,不时有观众前来询问如何购买奥运门票、怎样参观奥运场馆等问题。

有的观众见到设在展柜前的巨型充气福娃,忍不住上前拍一拍,还与它合影留念。

  观众关心的是怎样去奥运场馆参观游览,但专家们则看得更远。如何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契机,让这些体育设施在“后奥运时代”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创造出奥运场馆的“经济景气”,成了昨天下午博览会现场体育旅游主题论坛的一个热点话题。

  北京奥运会在京城共有31个场馆。其中像“鸟巢”、“水立方”等标志性场馆尽管还没完全竣工,但它们的形象已深入人心,成了著名的游览景点。目前在“鸟巢”工地现场,有一处专供游客照相的地方。在“鸟巢”的马路对面还特设了个大平台,供游客登台欣赏“鸟巢”全景图。

  不过,在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高宏看来,开发奥运体育场馆作为观光旅游景点,除了“鸟巢”、“水立方”这些标志性场馆在未来几年内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开发性外,其他场馆发挥这个功能的周期不过三五年时间。五年之后怎么办呢?高宏建议,结合场馆本身特点,开发创新性的“内容旅游”前景无限。

  “举个例子,比如说自行车馆。中国是自行车大国。我们都骑过自行车,但你骑过国家队的比赛用自行车吗?比赛赛道大概是80度到90度左右的斜坡,在这上面骑车感觉肯定不一样。我想,很多人会愿意去了解,甚至去试一下。从这个角度去探索,通过一些体验式项目,就能把场馆变成一个结合体育和旅游的体验中心。这也是体育旅游未来真正的发展方向”,高宏说:“体育旅游,不仅仅是到哪个景点、场馆前拍几张照片。光拍几张照片,其实对GDP贡献不大,这只是传统意义上体育旅游的概念。未来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远不止这些。”

  高宏说,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固定的、可套用的模式,但核心趋势却是一样的,即超级体验,身心愉悦。体育,培养的是胆识;旅游培养的是见识,这些都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如何让观众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超乎想象的体验,这才是发展体育旅游、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

  高宏还表示,尽管从理论上讲,建造、修缮单个体育场馆用掉的国家投入,几乎没有可能完全收得回来。但这些场馆如果使用、经营得当,长期收益,包括土地增值、开发体育旅游项目、引进一流赛事的电视转播权和广告等“软收入”,都应被看作是对场馆投资的回报。从这个广义的角度上讲,投资体育场馆依然是赚钱的。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