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将限行130万汽车 为奥运会减排是国际惯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9:19 华商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目前已制定完成,正在经专家论证,经过批准方能公布,按计划应在年内完成。为保障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将按奥运会惯例减少上路车辆,限行方案正在详细制定中,具体措施要根据《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而制定。


  昨天上午,“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环境测试交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分别作出上述表述。

  赛时减排是国际惯例

  杜少中介绍,减少机动车出行以保障空气质量,是国际上奥运举办城市的通常做法,北京奥运会将延用,但是具体减少多少车、采取何种限行方式,要等《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公布后才能确定。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牵头,需经国务院批准,内容包括减少机动车出行,对施工污染比较重的地区(如土方施工等)、环境污染比较重的工业工序等进行限制。

  限行将使主干路增速13公里

  8月17日到20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相对集中的4天,北京将削减130万辆机动车上路,以测试削减机动车总量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影响,为明年奥运会期间环境质量达标积累经验。

  刘小明介绍,此次限行车辆的规模大于去年的中非论坛。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政府所属或者占主要股份的公司和企业,其车辆都限行70%,而对个人名下的车辆是“倡议少开一天车”;此次不仅对政府、单位车辆限行70%,以个人名义购置的车辆则按照单双号要求上路,限行的数量比中非论坛要大很多。

  限行对城市交通运行和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也很明显。刘小明介绍,目前北京快速路、主干路和城市次干路在高峰时的平均时速是19.25公里,削减130万辆机动车进行测试期间,快速路和主干路的平均时速能达到33公里,其中快速路将达到55公里以上;同时,限行会减少尾气排放总量的40%。

  回应罗格“延期比赛”说

  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接受美国CNN记者采访时曾有担忧北京空气污染的表示,“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来说,一些中短途的项目不是问题,但是类似长时间的户外比赛,比如马拉松或者自行车也许需要延迟和推迟。”在昨天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北京奥组委如何看待罗格的这个表态。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女士表示,在本周国际奥委会召开的各国、地区奥委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开幕式上,罗格先生表示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环境充满了希望。

  她也解释说,罗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实说到了一些户外项目如果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可能会延迟。但王惠认为,这是罗格“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从奥运会竞赛角度做出的考虑。”她表示,“北京现在所采取的环境治理措施国际奥委会是非常了解的,我们相信明年北京会给各国运动员提供一个适宜比赛的良好环境。”

  链接

  其他国家奥运交通保障经验

  雅典 新建公共交通系统

  雅典奥运会前夕,希腊政府新建了部分地铁、轻轨和高等级公路,公车车道由16公里增加到了100公里,公共交通的运行时间也比平时有所延长,游客可方便地使用包括地铁、近郊火车、轻轨以及公共汽车在内的各种公共交通工具。

  悉尼 禁止个人使用机动车

  悉尼奥运会期间,为鼓励市民和游客利用公共交通,政府推出了免费公交车,只要出示当天的奥运会门票即可乘坐。此外,悉尼市政府还全面禁止个人使用机动车辆,并专门修建了一条5.3公里长的环行铁路,将奥运村与市区铁路相连。

  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