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国四亿青少年受奥林匹克教育 556所示范学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1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袁新文)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林匹克教育渐成燎原之势,正面向全国4亿青少年、40多万所中小学校蓬勃开展。全国556所学校被北京奥组委命名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已成为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推进奥林匹克教育的深入开展,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制定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北京市还启动了《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全国各地一大批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体育健身条件,形成奥林匹克教育特色课程,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其它学校和社区参与到奥林匹克教育中。北京奥组委将这些学校命名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去年底,北京奥组委等机构启动同心结交流活动,在北京地区选择200多所中小学作为同心结学校,与203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结对联系,并与对方的一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截止到今年5月底,已有112所学校与驻华大使馆或结对奥委会取得联系,41个大使馆的使节到学校参加活动,近40所学校已确定结对学校。

  课程教材建设是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在北京奥运培训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北京奥组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精心编写了“北京奥运会系列培训教材”共13册,其中11册已出版发行。截止到2006年底,北京奥组委向全国中小学校赠送《北京奥运会中学生读本》和《北京奥运会小学生读本》110万册,为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提供了大量课程资源。

  今年初,由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奥运教育快车万里行活动”全面启动。该项活动广泛宣传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并向全国40多万所中小学校赠送了奥林匹克教育知识挂图。北京奥组委还启动“北京奥运全国行”活动,在向中小学生赠送《北京奥运会中学生读本》和《北京奥运会小学生读本》的同时,生动活泼地开展奥运宣传和奥林匹克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奥运的热情,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活动。今年4月,2007年国际中小学生“绿色梦想 彩绘奥运”绘画比赛正式启动,通过征集绘画作品的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宣传“绿色奥运”理念,普及环保知识。今年5月,北京奥组委联合全国妇联等中央8部委,共同启动2007年度“喜迎奥运,放飞梦想”全国少年儿童迎奥运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家庭亲子奥运知识竞赛暨中国结编织活动,举办家庭亲子模拟奥运会,使奥林匹克教育生动活泼地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