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棋哥:仅有“2008”是不够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9: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让东方文化彰显的重大契机,可在操作各类文化推广活动中,仅有数字“2008”是远远不够的瞧着眼前的几份奥运合作伙伴推广方案,“2008”这个数字与我死死地纠缠在一起。

  难道离开了“2008”这串数字就不会搞销售了?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就能整出这点数字游戏来?

  集体“2008”综合征?

  自从各家各户围绕奥运会开展营销以来,我就逐步患上了2008数字恐惧病。不仅仅是我,据说国际奥委会的一位高层领导,收到了一捆2008米的某企业支持2008年奥运会的签名长布,第一个想法就是:我把这捆布放在哪儿?

  大连人很有头脑,他们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五年的时候,就在各机场路打出广告:“奥运在北京,旅游在大连”的口号。这种提早出手招商揽客的城市行为,的确是借助奥运盛会展示形象的高招。

  西安也不例外。西安大雁塔下的朋友告诉我:今年8月8日,西安市将通过中体产业集团向北京奥组委申请建立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广场就建在曲江会展中心内的和谐广场上。那里除了按规定要求搭建的LED大屏幕、演出舞台、赞助商展区等固定设施以外,还要摆上2008尊兵马俑,伫立广场两侧迎宾,再请来2008名安塞腰鼓手,鼓舞长安八方来客……

  如果按此逻辑推演下去,干脆再煮它2008碗羊肉泡馍,盛上2008碗西安凉皮,送2008个肉夹馍,烤2008串鼓楼回民街羊肉串,开2008瓶西安桂花稠酒,唱2008曲陕北秦腔……那咱们陕西的文化可就传遍世界了。

  “2008”所不能及

  可即便让2008个老大娘在长城扭秧歌,找2008个老大爷在朝阳公园打太极拳,2008个青少年在宣武体育场抖空竹,或2008个大美女在世纪坛走时装步……热闹是热闹,其对中国文化向世界的传播影响力,却远远不够。

  1964年东京奥运会,没听说日本去做1964种寿司,但寿司食品传遍了世界。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也没听说韩国人摆上1988盘泡菜,但泡菜的美味被世界认可。如今的韩国泡菜,每年出口达40亿美元以上。

  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是一个向全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所制定的文化活动宣传,不能仅仅抖机灵在“2008”这个数字上,而是应该好好研究研究真正中国民族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和渗透。

  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央视记者师旭平制作的一期节目《大师走雅典》,介绍希腊的历史人文,起到很好的文化传播效果。

  从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开始,就亮出了一个古希腊文明的宣传舞台。

  宏大的场面且不说,参演人员脸上表现出的对自己文化的自豪与自信,就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这其中看不到功利的目的,充分表现了古希腊作为西方文化发源地的神圣。

  中国呢?作为是东方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它一样神圣。

  东方文化,中国文化,不仅能使生活其上的人得以休养生息,更能具有强盛的生命力。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百姓生活,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文化表现,都有可能以文化的形式创造巨大的产业价值。日本的寿司能让世界品尝,中国的饺子同样可以让世界人民明白——好吃不如饺子。韩国的泡菜能够使环球同香辣,中国的茶叶也可以传遍全球。

  我们其实也不乏有不错的文化尝试,我最近组织了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书画家艺术团的书画家们,共同创作一幅表现奥运圣火在我国境内113个城市传递的《神州圣火传递图》,90岁高龄的娄师白老先生现场题写篆书《神州圣火传递图》,分别表现113个城市的113幅中国画作品,大气磅礴。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让东方文化升起的重大契机,更是让全世界品尝东方文化的盛大宴会!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已经取得了空前的奇迹,对于中国的文化产业而言,通过奥运的辐射效应则刚刚开始。

  有数字统计说明,雅典奥运会期间,平均每天吸引35亿~38亿的观众收看,占全球可收看电视总人数的95%左右,转播覆盖了220个国家和地区。而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随着新媒体的诞生,将会吸引40亿以上的电视和网络观众的收看,让世界了解北京、了解中国的多种元素。显然,如果我们的文化推广活动只是沉浸在玩弄“2008”数字上,将是对北京奥运会资源的最大浪费。

  北京市宣武区政府最近提出,希望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能以北京的宣南文化为基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美美地展示一番宣武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其中包括:天桥民俗产业园区、大栅栏-琉璃厂文化商业区、菜市口传媒产业区、牛街民族旅游区、大观园旅游区等五大宣南文化特色。我个人觉得,以宣武文化为奥运亮点的推广思路,非常到位。尤其是在深度上发掘了民族文化的内核,提炼了其中的价值,并在当今文化语境中重新进行了阐释和创新。

  据说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阿拉伯运动员,最希望去的地方就是牛街。可见,民族文化的资源要想成为生动、活跃的北京奥运亮点,就必须与当代国际的物质生活水平、精神生活需要和消费方式相联系,方可得到广泛的传播,形成影响力。

  如今的一些奥运文化推广活动实在太不动脑子!不去深入挖掘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总是玩那些无关影响的“2008”数字游戏,是会影响奥运会的收成的。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