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国际曲棍球赛落幕 组委会盘点得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6:51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好运北京”国际曲棍球赛在夜幕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参赛选手和观众都对曲棍球赛事的服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组委会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在赛后立即开始了认真的盘点。针对此次比赛在验票方面出现的问题,组委会表示,拟在奥运期间实行智能验票。

  ■关于观众服务

  信息亭硬件将改善

  此次测试赛的检票工作全部由志愿者手工完成,这在奥运会期间将得到改善。“我们准备启用智能验票,通过识别条形码,可以又快又准地完成检票。”观众服务经理孙慧环介绍,测试赛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也暴露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手工验票很辛苦,而且效率相对低,智能验票不但可以提高速度还可以提高正确率。

  孙慧环介绍,测试赛所有的服务都是按照奥运的标准,但由于一些硬件条件限制,还无法完全达到要求,“比如信息亭,在奥运会期间将不再只是手写展板,而要实现信息化,比如通过电脑可以提供时时气象、赛事、公交的查询等”。

  ■关于票务

  门票销量逐日递增

  票务经理周琦介绍,由于曲棍球在中国的普及率不是很高,所以比赛刚开始的时候,门票的销量并不能用火暴来形容。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市民的观赛热情越来越高,门票的销量也逐日递增。昨天是最后一天比赛,仅一上午就售出1600张门票。

  周琦表示,售票网站上特地开设了留言板,市民可以随时将在购票中遇到的问题反映给票务中心。奥运期间将引进美国的票务系统,操作将更便捷、精准。

  ■关于餐饮

  淋浴用水也要检测

  餐饮经理刘宏超介绍,由于曲棍球场是新建场馆,所用自来水来自新打的水井,所以运动员淋浴用水、洗手用水、洗水果的水都要每天进行检测并填写报告。“这些制度在奥运期间也会保持,而且还会更好。”刘宏超说。

  送餐车全程封闭

  刘宏超介绍,比赛期间的工作餐要在出锅后1小时内送到赛场,餐到2小时内吃完,并且任何食品不得带出供餐场地。为保证食品在途中不被打开,运送食品的保温车车厢要在监督员的监督下用铅封封住,到达后由监督员签字开启。

  ■关于语言服务

  小语种志愿者将增加

  谈到提供语言服务的志愿者,场馆的语言服务经理魏星给他们打了90分的高分。她说,虽然这些学生都是大二的学生,但是语言能力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准,能够顺畅地和国外运动员和观众交流。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更多的小语种志愿者加入进来。

  ■关于场馆设施

  休息区将安装遮阳篷

  场馆设施经理笪苏星对此次测试赛的效果感到比较满意,“整体还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因为看台比较晒,一到中场休息,观众就到看台或者阶梯、楼房下的荫凉地方猫着乘凉。今后我们肯定要改进这点,在观众休息区和广场安装遮阳伞和遮阳篷。”但按国际惯例,曲棍球场都是露天的,因此在看台上加装遮阳篷的可能性比较小。

  ■花絮

  志愿者记日记做见证

  在曲棍球赛场外,有个蓝色的遮阳伞,伞下有8名身穿橙色T恤的志愿者在忙碌着。在完成自己的志愿服务之余,他们每天还会认真写日记。“我们想把这些日子以来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给大家留一个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见证。”联合大学的王文奇说,日记本上一边是志愿者的考勤,一边是每个人随意抒写的心情和当天做的工作。“我们还会在每件好事后面画个笑脸或大拇指以给自己鼓励。”在日记的最后,志愿者们还认真地把观众们提出的意见记录下来。

  ■对话·曲棍球场常务

  副主任李有林

  志愿者的微笑

  最令人难忘

  记者:您怎么评价此次比赛?场馆的设施、安保、交通等是否达到奥运的要求?

  李有林:很成功。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整体非常成功。国际曲联主席对我们的评价很高,认为这个场馆已经完全具备承办奥运曲棍球赛的能力。

  场馆的各个团队经过1个多月的磨合,达到了很好的默契程度,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有关部门在交通、安保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交通部门提供了很多路况服务,争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包括开通奥运公交等。另外,运动员的交通服务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没有运动员因为交通问题耽误训练和比赛,他们对我们提供的交通服务很满意。这个比赛,对我们上上下下,从领导班子到各个团队都是一个极好的测试,事实也证明我们赛前1个月的准备没有白费。

  记者:比赛这几天,阳光都比较充足,部分观众觉得看台上比较晒,今后会不会有改进?

  李有林: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赛事完了之后,我们会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国际曲联、运动员、观众、志愿者等,向有关方面报告,将测试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逐一解决。

  记者:比赛已经闭幕了,忙了这么多天,您现在最想干的一件事是什么?是不是很想好好休息几天?

  李有林(笑了):休息不了。我最想干的事情是马上去射箭馆,因为我也是射箭馆的一名副主任,那边的比赛也开始了。射箭完了以后还有网球,比赛一个接着一个。我要把在曲棍球场馆积累的经验带到另外两个场馆去,这就是我最想干的一件事。

  记者:比赛以来,什么事情或者哪些人给您印象最深?

  李有林:太多了。我们的团队、志愿者、运动员,都很难忘。赛前一个月,我们的队伍和志愿者刚刚进场的时候,馆内还没有完全竣工,条件相对比较差,但是大家根本不讲条件,完全扑在工作上。我自己是早上5点半从家里出门,晚上12点到家,大家几乎都和我差不多,一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尤其是那些志愿者,认真负责、充满热情,他们的微笑是最令人难忘的风景。我们的团队、运动员、志愿者,所有人的努力成就了这场高质量的比赛,他们都令人难忘,我很感谢他们。同时也感谢那些为交通、安保付出许多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柳志卿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