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开始空气质量测试 交通限行可保证正常出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北京为期4天的空气质量测试即将开始。届时,北京每天将停驶机动车130万辆左右。

  就交通限行、空气质量测试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

  为什么要采取交通限行措施?

  记者:北京市决定在8月17日到20日采取交通限行措施,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杜少中(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进行这次空气质量测试,目的有两个:其一,是通过部分机动车停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积累经验;其二,也是为了探索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为出台新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近十年来,北京持续实施13个阶段200余项控制措施,治理燃煤、机动车、扬尘和工业污染,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由1998年的100天增至2006年的241天。但是,北京目前的环境质量与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仍有差距。特别是机动车增长迅速,机动车数量已从1998年的136万辆增加到目前的307万辆,除了给交通带来压力以外,机动车尾气排放也成为北京市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给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带来了更大压力。

  刘小明(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我补充一点,目前机动车的增加和其它废气排放已经成为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研究,有23%的可吸入颗粒物是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所产生的,另外在大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浓度一半以上是由于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所导致的。所以,这次北京市所采取的测试措施主要是测试停驶机动车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究竟到什么样的程度。

  为什么选择在17日到20日进行测试?

  记者:在17日到20日期间进行测试,有什么样的考虑?

  杜少中:制定这个方案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既要考虑测试效果,又要尽可能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之所以选择17日到20日这4天,一是这4天赛事相对集中,二是其中的18日、19日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可以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工作的影响。

  北京市民历来顾大局,我们相信广大市民会理解并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参与测试工作。

  如何保证测试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记者:相关部门通过什么样的措施与条件获得数据,而且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与科学性呢?

  杜少中:目前,北京已在全市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在全市建有27个自动监测子站,覆盖了城乡各个角落。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环保部门还根据赛事要求,增加了三个固定站和两个流动站以满足需要。这样一些监测设备、监测手段将覆盖所有的有赛事的赛场。

  刘小明:交通监测主要通过三方面实施。一是通过覆盖整个城市、安置在快速路和主干路上的一些感应线圈、视频来检测这些地区的交通流量和车速。

  其二,北京目前有1万多辆装有GPS的出租车,可以实时了解每一辆运行中的出租车在什么位置、速度是多少。次干路和一般支路上的数据采集可以通过这1万多辆出租车完成。

  此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市政交通一卡通。通过市政交通一卡通,可以采集到地铁、公交、出租车的实际运行数据。

  交通限行有什么法律依据?

  记者:通过交通限行的方式改善空气质量,北京这样做有什么依据?

  杜少中:机动车污染是国际上大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也摸索出了一些有益的做法和经验,包括采取经济政策和限行措施等。

  在奥运历史上,采取机动车限行的例子就不少。比如雅典、亚特兰大等城市,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就通过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有效减轻了机动车污染。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北京市一

  部分车辆停驶,同样收到了比较好的环境效果。

  刘小明:从法律层面上说,这次测试也完全是有依据的。前不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决议》,授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违背本市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奥运会筹备和举办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制定临时性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这次测试就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在这种授权之下,经过国务院批准以后进行的。

  测试期间,如何保证市民正常出行?

  记者:限制车辆出行肯定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怎么才能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刘小明:为了进行这次空气质量测试,市委、市政府与交通部门一起对城市的运行和市民的生活安排制定了周密而且详细的工作计划,主要是通过加大公共交通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来满足市民出行要求。

  根据测算,削减130万辆机动车,预计将有近200万人次分流到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交车将是限行期间很多市民代替私家车出行的首选。我们计划每日增加近1.9万车次,可多运送乘客160万人次。限行期间,公交部门将增加运营车722辆;全体司乘人员、机关干部、管理人员停休,将增加1501组劳动力。

  北京目前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将全部采用特殊时期列车运行图组织列车运行。其中1号线、2号线、八通线将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此外,还将调整早晚高峰时段,低峰时段列车缩短间隔,由6分—8分缩短为4分—5分。通过上述方式,预计日增加运能20至30万人次。

  我们还要求全市各出租企业确保出车率不低于95%,保证市民正常出行。同时,每日安排15家出租汽车企业的1600辆出租车满足火车站、机场等乘车旅客的需要。

  这些措施加起来能够日增加200万人次以上运能。

  测试有怎样的预期目标?

  记者:请问,对测试结果有没有一个预期目标?

  杜少中:我可以肯定地说,每天减少130万辆车出行,对于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是非常有好处的。还举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例子,当时北京有80至90万辆机动车停驶,加上四环以内建筑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当时北京大气中的几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当然,环境质量改善比较复杂,受到气象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希望在气象条件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就是无论测试4天期间天气如何,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将会大幅度下降。

  刘小明:车辆限行对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会有很大改善。我们目前高峰时段快速路、主干路和城市次干路这三块加起来,平均时速是19.25公里,预计削减130万辆机动车后,快速路和主干路的平均时速能达到33公里,其中快速路将会达到55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