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新报鸟巢专访:“鸟巢”能孵出“金蛋”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16:00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是北京奥运会场馆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她的成长也是一波三折,从38.9亿元的天价造价,到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宗旨去盖,再到推迟竣工期……这个被誉为“世界十大最雄伟建筑”之一、载着国人梦幻的奇特建筑,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后,在16天的辉煌后,将展现给国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

  她的后奥运生活,也许就代表着所有奥运场馆的后奥运生活。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携着这样那样的好奇和疑问,在已显露出独特而雄伟面貌的“鸟巢”工地旁,《体育新报》独家采访了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蔚鹰,这位一身职业装的女副总年轻漂亮、说话干练,关于“鸟巢”的后奥运时代,似乎全部都在她的脑海中。

  体育新报(以下简称S):对奥运场馆的运作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杨蔚鹰副总(以下简称杨):我们从2003年底就开始着手运营工作了,目前已经有比较可观的收入了。同时我们还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运营方案。如果说国家体育场项目招标是政府要搭好平台,筑巢引凤,那我们就是飞上枝头的那一只金凤凰。

  S:大家都知道,“鸟巢”的运营用的是PPP模式,这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有什么好处?

  :简单地说,PPP的模式是公私合营的一种BOT模式,是政府特许权制度与项目投融资制度相结合的产物。这种创新机制用在大型体育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上是一种好的尝试。

  S:关于“鸟巢”赞助等事宜,能不能透露一下具体是怎么安排的呢?

  :我们在2004年初就已经开始建立一个三层次的体系:冠名权、合作伙伴和指定供应商。

  S:大家都很关注“鸟巢”的冠名,在这个部分你们会怎么运作?

  :一方面,我们会关注民众的接受度。也就是说,冠的这个名称是否好听,是否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另一方面,国家体育场并不是一个专属名称,它其实是可以被冠名的。赛后的冠名权收益,我们是肯定不会忽视的。

  S:您刚才说道,“鸟巢”赛后会成为国安的主场,那以后会不会直接变成“国安体育场”?

  :不会。冠名是个商业化运作过程,但同样是一个公开、公平竞争的过程。

  S:你们对鸟巢的运营权到2038年,那是不是说中标的名称也要用到2038年?

  :不是的,一般的冠名期在5-10年之间。时间过长,企业恐怕承受不起费用;而时间太短,无论是对企业的宣传力还是场馆本身名称的传颂度都不利。

  以前在国内的环境下,许多企业并不认可冠名权,因此许多赛事的冠名权虽然拍出去了,价格却非常低。在这个环节,运营商允许国外企业竞拍,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加剧了冠名权拍卖的竞争力——毕竟这是一座举办了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在这座国家体育场前面加上自己的名字是每个企业都渴望的。同时,这样的模式保证了冠名权的价格会处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

  S:赞助体系的第二层是合作伙伴,你们是以什么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的呢?

  :我们会在选定的行业内每个行业选择有实力的一家来合作。我们会把“鸟巢”的内涵发扬光大,把人文奥运、绿色奥运贯穿其中。

  S:您刚才说到了旅游业,除了这个,还有别的规划吗?这些项目是你们中信联合体自己做,还是对外合作?

  :我们有近8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初步规划4万平方米将建成规模宏大的shopping mall,1万平方米将成为俱乐部式宾馆,1万平方米将成为奥林匹克公园的餐饮中心,其他的部分将用作健身中心和会议中心等。除了提供购物休闲娱乐,我们还设计了150个包厢,提供高层次的观赛活动。和别的体育场不同的是,在设计场馆时,我们就已经将功能区域划分好了。

  S:建立商业中心,你们打算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呢?

  :我们肯定要兼顾周边的环境:首先,要取长补短——不能说周边已经有很多超市了我们还做超市;第二,我们要做符合体育场特性的东西,不能把它变成一个买菜买水果的地方。

  我透露一个细节:“鸟巢”建设至今一共产生了两百多吨余钢,除了第一块被作为礼物送给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剩下的外结构钢材废料经过公证被做成了纪念品,作为奥运特许商品出售。仅仅是这个部分,我们今年一年就可望实现一千万元收入。

  S:7、8月是策划案的招标还是具体招标呢?

  :我们会先招出一个方案,然后经过市场的调查和讨论来确信这个方案。如果这个中标企业有这个运作能力,我们会继续让他们做下去,但也不排除有很多合作的可能。

  世界上大多数的体育馆在开始时都没有想到要让经营者参与设计,因此那些体育馆都不能如人们所预计的那样正常运转下去。虽然它们看上去很漂亮,但从经营者的角度看,其运营并不太乐观。

  前车之鉴并不鲜见,无论是蒙特利尔、长野、悉尼还是雅典,所遇困难的程度都不及北京的大。据说要到2015年才有希望扭转亏损状态的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规模只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1/4。并且,悉尼并不是像蒙特利尔和长野那样计划失败经营不善的所谓典型:2000年奥运会后,其场馆的赛后利用甚至还可列入教科书成为学习典范,作为一个经常举办大型赛事的城市,悉尼奥运场馆的使用率已经算是很高的了。

  S:从我们搜集的评论来看,其实外界对“鸟巢”的运营普遍是不看好的,你们是怎么面对这些压力的呢?

  :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的运营是一个纯商业化的模式,并且从一开始我们就走的是持续化路线。运营场馆确实有很多失败的例子,但是也有做得成功的、做得好的,我们也会成为做得好的例子。

  S:从设计开始就做这么细致的规划,你们不怕付出的建设与招标的成本有出入吗?

  杨:风险是一定有的,但是我们已经做过了详细谨慎的估算。应该说,我们是有能力收回这个成本的。我们很看重社会效益,做一个广告牌也能带来几百万的效益,但做奥运场馆的特许运营商是一件多光荣多有影响力的事?这两者是不能比的。

  S:水立方等场馆也在“鸟巢”的附近,您觉得这会对“鸟巢”的运营有影响吗?

  :场馆场馆,是场和馆,“扎堆儿”反而可以省很多广告费。一个馆在做活动,别人来看,就能直截了当地看到另一个的活动宣传,这样就很直接很联动。只要各做各的特色,不雷同,同时互相促进,这就是很好的状态。

  据悉,8月中下旬“鸟巢”将正式对外发标,7万多平方米的招商面积虚位以待,“鸟巢”未来经营模式将渐渐浮出水面,但未来还有三十年的漫长道路要走,成功与否,并不是纸上谈兵那么简单。

  做为2008年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的“鸟巢”能不能在未来成功的孵出一颗颗金蛋、飞出一只只金凤凰?“路漫漫其修远兮”,中信还需要三十年的“上下求索”。文(张亦弛)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