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国际帆船测试赛 场馆组织受好评成绩不理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7:53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李嘉) 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的第二次测试赛,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24日落幕。本次赛事的两大焦点问题也有了答案:帆船赛的竞赛场馆与赛事组织广受好评,而中国帆船帆板队的竞赛成绩让人遗憾,明年要想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目标,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青岛“复试”过关 小风未成障碍

  由于北京奥运会青岛赛区的独特性,以及中国在承办帆船比赛方面经验的欠缺,国际奥委会特别决定在青岛举办两次测试赛。去年测试赛是青岛奥帆中心的首次亮相,堪称“亚洲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场馆条件受到各方赞扬,而赛事的顺利完成也让国际帆联感到满意。

  今年“复试”,青岛完全按照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进行测试,并达到了预期目的。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23日评价说:“竞赛组织工作循序渐进,国际和国内的技术官员合作愉快,特别是志愿者的笑脸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赛事组委会24日公布的一组数字从一些方面反应了赛事运行情况:完成9个级别、11个项目的98轮比赛(计划轮次126轮,完成率77·8%;按国际惯例,完成率达到70%即为赛事圆满);接待观众88300余人次,日均9800余人次;为近千人提供医疗服务,其中危急病症12例,手术7例,均得到妥善、及时的救治;完成奥帆中心标识标牌安装共计2111块,达到奥运标准;海域保洁、前海截污、气象水文监测、食品安全等赛事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构建了场馆安保体系、水下安保体系和海域安保体系及严密的指挥体系。

  青岛市副市长、赛事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24日对记者说:“今年的各项工作都比去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青岛的小风天气一直是外界议论的焦点,一些运动队起初有疑问,认为不利于帆船比赛,但随着比赛顺利进行,也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中国队“测”出差距 夺“历史首金”目标不变

  在去年测试赛上,中国选手获得1金2银2铜的佳绩。但实际上这个成绩含金量不高,由于重视程度不同,许多国家和地区并没有派出最好的选手参加。今年的帆船赛按照奥运标准进行,每队每个项目只有一个参赛名额,各路顶尖高手也纷纷出马。

  在此背景下,中国队今年仅有3名选手进入奖牌轮,周元国获得男子帆板亚军,殷剑获得女子帆板第五,英凌级帆船获得第六,而去年这3个项目分别获得金、银、铜牌。值得注意的是,老将周元国、殷剑都是在系列赛成绩领先的情况下,却在关键的奖牌轮中掉了链子,痛失好局。

  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姚新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的成绩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的差距,表现在三个面,一是技术不全面,经验不丰富;二是对奖牌轮等新赛制研究得不透;三是大赛状态的调整问题,比如徐莉佳在这次比赛中状态处于低谷,其他选手在十几天的赛程中如何保持稳定也是个问题。此外,主场作战对中国选手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姚新培说:“这次比赛达到了我们锻炼队员的目的,并且暴露出问题是好事,毕竟我们还有一年的准备时间。”姚新培同时表示,中国帆船帆板队已经拥有了两枚奥运会银牌,明年将力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目前,男女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是中国队重点培育的三个冲金点。中国队在帆板项目上有较好的人才储备,男子方面有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周元国和去年测试赛冠亚军方镇南、何峰等优秀选手,女子则有殷剑、去年测试赛亚军孙丽美和去年的新科世界冠军陈秋滨。激光雷迪尔级则拥有去年世锦赛冠军徐莉佳和获得过雅典奥运会欧洲级第七名的沈晓英两员大将。

  尽管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姚新培说:“我们争取一枚金牌的目标不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