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皮划艇强国仍强势 中国选手无太多惊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21:03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马邦杰 冯坚

    “好运北京”2007年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26日结束。

这一赛事的性质以及世锦赛在此前结束不久决定了参赛各队带着调整状态和适应场地的目的,同时各路高手的加盟促成了较为高水平的比赛,但其真实实力不能完全展示,围绕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计划才是重中之重。

    强国依然强势 测试实为调整

    德国、匈牙利作为皮划艇老牌强国,在世锦赛上各获9枚金牌、18枚奖牌,德国只是凭借银牌优势才位居奖牌榜榜首。在此次中国公开赛上,两个国家依然表现抢眼,分别获得3金1银2铜和2金2银1铜。

    由于世锦赛8月12日才结束,与中国公开赛相隔时间较短,各队都存在体力恢复不足的问题,这从比赛成绩上可以看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辛群英说:“中国队女子四人皮艇在决赛中划出了1分37秒175,这与她们的最好成绩1分33秒以内相去甚远。其他国家选手的成绩也普遍下滑,这说明世锦赛对选手的体力影响还是很大。之所以很多高手都来参赛,就是为了了解场地,了解奥运会程序。”

    此外,对于皮划艇高水平队伍来说,多数采用奥运会前集训、平时个人训练的方式。这表现在雅典奥运会后两年内,这些队伍世界比赛成绩一般,而且队员多参加单人艇较量,多人艇多为临时组合,一为提高个人能力,二为摸索配艇。但从世锦赛以来,各队已普遍开始备战奥运会,对各项比赛开始重视,这从世锦赛和中国公开赛出现一些雅典奥运会原配艇可以看出。

    中国选手没有太多惊喜

    中国队奥运夺金点主要在女子皮艇和男子划艇项目。就女子皮艇而言,也只是在女子四人皮艇有望突破,但与德国、匈牙利等国选手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女子单人皮艇的钟红燕在世界杯赛上取得过不俗战绩,但个体能力仍未跻身世界顶尖水平。至于女子双人皮艇,徐琳蓓和朱敏圆的组合并非最佳,奥运会前可能出现调整。

    男子划艇方面,杨文军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上夺得单人划艇500米铜牌,本次中国公开赛再夺铜牌;陈忠云和张志武在中国公开赛中获得双人划艇1000米银牌。惊喜之外,仍有潜力可挖——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的孟关良和宫拥军今年6月才开始配对,虽然在世锦赛500米比赛中排名第五,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仍需磨合,才有可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选手抗衡。

    男子皮艇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但近年来的成绩出现较大涨幅,本次中国公开赛获得第四名虽有遗憾,但已足以令人振奋。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队的个体能力尤其是体能亟待提高,这主要是因为赛场常刮逆风而中国队队员不擅长在逆风条件下比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