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本次测试赛上分头出战 孟杨再度联手可能性几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10:1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在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分头出战,在各自参加的项目中都正常发挥水平。而很多人也一直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孟关良和杨文军还能够重新配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吗?他们再度联手的可能性有几何?在比赛期间,两位奥运冠军和孟关良现在的搭档宫拥军接受了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的联合专访。


  就孟关良而言,十运会后休整一年,在去年十月重返国家队。经过近一年的恢复,孟关良在个人能力上恢复不少,和宫拥军的配对虽然只有两个月,但是已经日趋稳定,他们在世锦赛上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第五名。孟关良感觉这么短时间的配合很不错,他们的技术风格比较相似,配合起来很舒服。“宫拥军的个体能力也非常不错,相互信心很足。虽然外界看这条艇可能觉得相对差一些,但这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弥补。”

  而宫拥军也有自己的看法:“在6月我们第一次配对,虽然划得歪歪扭扭,但是感觉不错。”宫拥军为了这条艇做出了很多牺牲,一直是领桨手的他现在逼迫自己跟桨,“第一次下水,差点不会划了,船一下子变得七扭八歪,摇摇晃晃前进。”宫拥军用两个月的时间忘记自己曾经是个领桨手,重新练习了跟桨。

  虽然配对后还存在航向掌握不好、合力没有发挥到最大等问题,但两人在训练中曾划出过1分40秒左右的世界顶尖成绩。在宫拥军看来,有问题不要紧,只要说出来,就有改正的机会。孟关良认为,他们有可以看得到的提升的空间,所需要的只是磨合的时间。

  孟、宫目前配合良好,似乎给孟、杨再度联手蒙上了阴影。不过由于世锦赛获得资格的队员在参加奥运会时可以被更换,因此届时孟、宫能否搭配还存在变数,更何况目前杨文军在队中的单人艇能力最强。

  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打了三年单人艇的杨文军似乎已经渐渐离双人项目而去,但是他告诉记者:“从老孟复出的那天起,我也燃烧起希望,我当然也希望能一起再创辉煌。而且我们单人艇能力都很好,配合在一起应该更好。现在欠缺的是更好的沟通。”

  杨文军一席话点出了两人再次配合的最大障碍:沟通。因为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不是问题。2005年世界杯上,他们两个在一年没配艇的情况下,配艇四堂课就划出好成绩,可见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的默契度已经深深在两人心理植根。但是默契不等于沟通,他们日常关系不错,但是沟通却很少,因为个性的迥异。“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孟关良说。杨文军也表示,两个人必须同时放弃一些东西,都要做出牺牲,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就像雅典奥运会前一样。

  和三年前不同的是,两人的位置有了改变,小老弟杨文军现在是国内水平最高的选手,大哥孟关良却落在了后面,对于孟关良来说,如果配艇,他可能要转变更多,“如果和杨文军继续配,就需要两个人互相主动接近,同时放下姿态,多进行沟通。不过现在磨合的起点不一样了,所以时间不需要那么长,近一年的时间足够了。”

  这点上,杨文军和孟关良却有着惊人的默契,“我们比雅典前都成熟了,现在为了共同的事业,我想我们可以为了国家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时间不用太长。”

  不过,年轻选手宫拥军也信心十足,不肯轻易放弃这个珍贵的机会,“和奥运会冠军配对,配不好,丢我的人,更丢他的人。虽然压力很大,但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轻易放弃。我所要做的就是看到自己的缺点,改正缺点。”孟关良也笑言,他和宫拥军如果突击一下,取得好成绩也不是不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宫拥军同杨文军也在进行着“竞争”,不过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实际上让中国队在配艇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