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之十:北京筹备残奥会实现无障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8:28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一、一周动态扫描

  1.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拉开大幕

  23号,以“体验文明 共享奥运”为主题的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拉开大幕。文化节共推出28项大型奥运文化活动,包括影视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将一直持续到7月15号闭幕。

  2.青岛奥帆基地进入赛事演练

  已经基本建成的青岛奥帆赛基地即将迎来两项帆船赛事的实战演练: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7月份举行;“好运北京——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也将在8月起航。按计划,青岛奥帆赛所有必备项目设施将于本月底完工。

  二、聚焦2008——北京:筹备残奥会 实现无障碍

  王小节:我手里有两面小旗子,这一面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上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而这一面呢?您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标志吗?前两天,我们的记者在街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街头的随机采访。

  记者:“ 这个标志您见过吗?”

  “这不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印嘛”

  记者:“ 那这个标志呢?”

  “这个我没有(见过)。”

  “好像是一个,咦,这个是什么,这个没注意。”

  “这个标志不知道,你知道吗?”

  记者:“您觉得像什么标志呢”

  “像那种快餐的吧。”

  记者:“残奥会在哪举行呢”

  “不大清楚,好像没看过相关报道,只知道奥运会。”

  记者:“08年残奥会口号是什么您知道吗?”

  “这个还真不清楚。”

  记者:“是奥运会先举办还是残奥会先举办?”

  “应该是残奥会先举办,这是我想的,我也不知道。”

  王小节:“看来残奥会这个概念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的陌生。这上面就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标志,它由红、蓝、绿三种颜色组成的这个图案是不是很像汉语中的“之”字,它体现的就是“心智、身体、精神”和谐统一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疾人奥委会达成的协议,每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必须同时举办一届残奥会。北京奥组委已经承诺,要把两个奥运会办得同样精彩。那么,本期节目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北京残奥会的筹备情况。

  第13届残奥会将于2008年9月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残奥会共设比赛项目20个,创历史纪录;共产生金牌471块,预计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0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会徽“天地人”于2004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发布;残奥会口号与2008奥运会相同:“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是指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相互交融,共享幸福生活;同一梦想的意思是实现和谐发展与世界和平,同样是残疾人的追求,超越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也是残疾人运动员的梦想。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共用部分场馆,其中,“鸟巢”和“水立方”在残奥会期间将举行田径、游泳等项目。那么,这些场馆有哪些方便残疾人比赛和观看的设计呢?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恒利:“我们的看台分上中下三层,在下层看台顶部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区域,这个地方座椅的高度比正常的座位高几十公分,这样就可以让这些残疾人有更好的视线来观看比赛。”

  中建国家游泳中心设计联合体建筑师 赵小钧:“比如说在很多通道和重要的交通位置,我们都有一些触摸屏。这种触摸屏是是给予听力障碍人士专门设计的,上面可以提供很多比赛的资讯、交通的指示、比赛的成果等等。”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安全通行和便利使用的服务设施,包括给视力障碍人士指引的盲道,方便轮椅行走的坡道以及盲文、提示语音等。已经投入使用近半个世纪的工人体育馆,本来没有无障碍设施。2008年残奥会盲人柔道项目将在这里举行,增加无障碍设施成为场馆改扩建的重点。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高级建筑师 黄盛昕:“以前如果有特殊需要的观众要入场的话,只能说是临时搭板,就像这种,有点像这样的情况临时搭板。但是我们改造之后,就是在入口加设一个一米五宽,坡度是一比十二的坡道。

  根据设计,工人体育馆比赛场地的四周将成为残疾人专用观赛区域;通道内将铺设盲道、墙壁上增设栏杆;运动员热身场地、休息室、卫生间也都将增加盲文标识。

  视力有障碍的王三祥从小生活在北京,过去没人陪伴不敢到离家太远的地方。自从家门口修了盲道,现在他可以一个人走上大街了。但是,还有一些事情常常使王三祥烦心,比如盲道上经常会出现各种障碍物。这辆车停在人行道上,车轮正好压住了盲道。这个垃圾捅就放在盲道中间。另外,最苦恼的是公交车缺少语音报站。

  市民 王三祥:“每一个乘车站点都有几辆、十几条公共汽车(线路),哪路车来了也不报站。如果说是不集中或者是比较冷清的地方,盲人就更困难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还是上不去车。”

  和王三祥不同,下肢残疾的陈继勇需要另外一些无障碍设施。

  市民 陈继勇:“马路牙子尽管只有十五到二十五公分宽,但是对于我来说就像一道不可逾越的城墙。比方说我要上地铁,刚才我从那个站走到这个站,没有一个我能去的地方,即使这儿有一个滚梯我也走不了。”

  上世纪30年代,国际建筑学界开始进行无障碍设施的研究。但直到80年代,北京才首次对王府井等几条繁华街道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并于1991年修建了第一条盲道。近年来,北京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步伐逐步加快。

  这是北京繁华地段闹市口街道盲道改造的过程。全市已建成盲道达到1千多公里。北京市还将投入数亿元,在全市安装6000多个智能数字公交站亭,配置导盲通信设备,盲人持专用便携式设备,就能接收到各种乘车提示信息。与此同时,公交部门逐步推行无障碍公交车服务,这种车底盘低,车门和站台高度相差无几,下肢残疾的乘客在乘务员帮助下能够很方便地上下;车上还给轮椅预留了位置。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副主任 赵素京:“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国家文明和进步的标志。如果没有残奥会的举办,残疾人事业也会发展,但是通过残奥会,可以使社会更多地了解残疾人,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所以我想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也可以促使更多的人关心残疾人,使残疾人这个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

  王小节:“目前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关爱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是越来越完善。像这种在快餐厅设置的低位洗手池,不知道您平时注意过没有。它是专门为小朋友和坐轮椅的残疾人而设计的。它的底下本应空着,可是有的快餐店为了利用空间储物却把底下封上了柜子。这样残疾人轮椅的踏板根本无法伸进去,残疾人士只能拼命扭着身子,伸着胳膊去够水龙头。所以说在我们为残疾人考虑的时候,应该更细致周到,更设身处地,为迎接2008年,我们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更好。”

  三、我与2008:无臂蛙王——何军权

  王小节:“2008年残奥会,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当然就是主角。他们身上那种身残志坚、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我觉得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前几天,我也特意采访了一位从小失去双臂的游泳世界冠军。”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一位刚刚走下冠军领奖台的小伙子,用左肩和下颌夹着鲜花向观众致意,灿烂的笑容征服了所有人,全场起立为他鼓掌。(慢动)他,就是第二次参加残奥会、先后获得18个世界冠军,被称为“无臂蛙王”的何军权。(隐黑)

  何军权三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两只手臂、两根肋骨。一夜之间,生活就对他板起了面孔,连吃饭、穿衣都难以自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可以游泳,在水池中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十一年前,何军权的游泳天赋被教练艾勇发现,开始接受正规训练。从家门口的水塘到游泳池,第一个挑战是如何从水中上岸。起初,训练后筋疲力尽的何军权每次都要教练把他拉上来。经过无数次练习,他终于学会靠自己的双脚独自上岸。但是,讲求速度的游泳比赛需要在抵达终点时用双臂迅速触摸池壁,没有双臂的何军权只能用头去撞,练起了“铁头功”。

  游泳运动 何军权:“如果不用头用肩膀靠的话,一抬头阻力就大了,还有就是少了那么一截。”

  记者:“还得用力撞是吧?”

  “对。要达到两公斤的力量,要不然计时表就不会停。”

  记者:“那会撞成什么样呢?”

  “有时候像计时板上有一些小孔孔,撞上去的时候,有时候把头皮撞破。”

  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何军权一天的运动量达一万多米,50米标准泳池要游100多个来回。长期高强度训练,他的腰部和颈椎都患上了伤病。

  “由于头部的撞击,促使颈椎和腰椎偏歪,训练不敢达到最大的强度,稍微上一点强度腰就受不了,就疼。游一下受不了了,要吐了就赶快趴到游泳池边上吐,吐完了之后然后再接着练。那个时候我女朋友到我们家来,我给她打电话说了,她说那怎么能参加比赛呢,实在不行你就回来吧。我说我不回来了,我现在是一个战士,哪怕是死也要死在战场上。”

  投身游泳,不仅使何军权有了施展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信,懂得怎样才能残而不废、自强自立。

  所以从那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一定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能够让大家知道我不是包袱。

  四、一起来奥运——菅林:我想为残奥会做点事情

  王小节:“又来到我们节目〈一起来奥运〉的环节了。在我们《奥运来了》栏目播出第一期之后,我就收到了一位残疾女孩的来信,她的文笔非常的好。她说,虽然她坐在轮椅上,可是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08年残奥会的时候亲临现场,去记录去报道残疾朋友们奋斗得历程和故事,这让我非常得感动。此后在每期节目之后,她都会给我们来信,谈论谈论节目,聊聊奥运会和残奥会,也希望我们能在节目中更多的关注残奥会。那么在制作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的记者就特地到她家走访了她。

  她叫菅林,出身在辽宁朝阳市一个工人家庭。这个flash是为2008年残奥会特别制作的,眼下还没有全部完成,每天坐在电脑前就成了菅林最开心的时刻。

  辽宁观众 菅林:“我的flash当中可以看到残奥会的会旗,五环这些标志,还有我们五个福娃这个形象,虽然说我画的不是很标准很好看,但是我想把这些元素集中到我的flash当中,希望大家可以更多的去关注残奥会,可以给残奥运动员更多的一些掌声和鼓励。”

  菅林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也有一段不幸的身世。十多岁时,她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从那时起就不得不在轮椅上面对自己的生命。得知2008年北京要举办残奥会,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在那一刻起我就有了一种想法,或者说是冲动,我想我应该为残奥会做一些事情。”

  菅林开始关注筹办残奥会的新闻,并在网上搜集资料,密密麻麻地记在笔记本里。残奥会知道的人少,信息也少,每找到一条,她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

  菅林母亲:“有时候看到她忙到深夜的时候,手都肿了,我非常心疼,但是我只能,这个时候就给她揉一揉,或者按摩一下。”

  现在,菅林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己所知道的残奥会信息传递给大家。她说,这也是参与残奥的一个方式。

  辽宁观众 菅林:“我想或许在身体上我会与人不同,有一些特殊,但是对奥运的期待和热情是和别人一样的。”

  王小节:“我们衷心祝愿菅林能实现自己的心愿。现在呢,我要来公布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

  上期问题:鸟巢中可以容纳多少名观众观看比赛?”

  答案:鸟巢中能容纳九万一千名观众。

  本期十名幸运观众: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游泳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亚都加湿器一台。

  本期问题: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获得了第一枚残奥会金牌?在哪一届残奥会上获得的?

  五、奥运记忆——回眸残奥

  雅典残奥会闭幕式,镶嵌着残奥会会徽的拱门之下,由天、地、人三个章节组成的聋人舞蹈《我的梦》正在上演。奥林匹克崇尚的“美丽、伟大、正直、坚强、圣洁和友善”的人性,在千手观音的祝福中得到了升华。

  1948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医生格特曼在斯托克·曼德维尔组织在二战中脊髓受到损伤的士兵举行了一次轮椅运动会。此后,这项比赛渐渐发展成为国际性体育活动。1960年,欧美23个国家400多名运动员聚集意大利罗马,参加了首次世界残疾人运动会,这就是第一届残奥会。

  针对一些奥运会主办城市不愿举办残奥会,或者将承办残奥会作为申办奥运会的筹码,国际残疾人奥委会2000年与国际奥委会达成正式协议,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必须同时申办残奥会,并在奥运会后一个月内举行。一些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组织的医学委员会制定了相应的分级参赛标准,运动员按视力残疾、脊髓损伤等残疾种类及残障程度参赛。

  残奥会赛事中还有一些特殊规定,比如盲人游泳接近池壁时,需要教练用包着海绵的竹杆敲一下,提醒运动员转身;而盲人门球也需要使用特制的有响声的球。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相对较短,但却是奥林匹克精神最集中的体现,是人类对生命最崇高的超越和赞颂。先天失明的美国选手佐恩,刚开始练习游泳时,常常重重地撞上钢筋水泥的游泳池壁,满身淤青换来七届残奥会共41金、9银和5铜的骄人成绩,成为残奥会史上难以逾越的纪录。患有横断性脊髓炎的成田真由美曾在病床上躺了7年,接受了20多次手术,但她战胜了命运的磨难,在悉尼残奥会上获6金1银、打破5项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