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之43:百岁老人李奶奶的奥运情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15:00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第四十三期《奥运来了》

  播出日期:2007年3月24日

  王小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

  “前些天,其它栏目的一位同事兴冲冲的跑来找我,说她在采访中遇到了一位96岁的老人,太有新闻性了,太适合我们奥运节目去报道了。

结果我们的了解,果不其然,这位名叫李淑芬的老人拥有着近乎传奇的一生。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她仍然心灵手巧,从事着“剪纸”这项精细程度很高的艺术创作。2008年的时候,老人家的剪纸作品将会作为国家级礼物,赠送给那些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友人。“

  一、聚焦2008----百岁老人李奶奶的奥运情怀

  早晨八点,96岁的李淑芬老人又像每天一样开始“上班”了。一幅老花镜、一把剪刀、几叠红纸,是老人家工作时所需的全套家伙什儿。在这个只有十几平米的小屋中,清脆的剪刀声已经回响了六年时间。要回溯李奶奶的剪纸生涯,还要从六年前的那场意外说起。

  李淑芬:“00年哪,我摔了一跤,把腰摔坏了。在家里养病。养病,后来我就随便拿剪子,哎,我一剪哪,就把小时候喜欢剪纸的爱好勾上来了。越剪越爱剪,就开始又剪。”

  九十岁高龄的老人还可以剪纸!这已经让大多数人感到惊叹不已。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李奶奶剪着剪着,竟然剪出了许多新奇的想法。

  李淑芬:“正好那个时候咱们申请奥运成功了,我在剪的时候,心里就想,这个外国人,他们都喜欢剪纸,咱们中国的民间艺术,这剪纸他们很喜欢,我说我送他们剪纸不好吗?我这么一想,有了,我就心里面就觉着可以。”

  事情进展得似乎很顺利,可李奶奶碰到了新问题:那就是怎样才能将这些剪纸送到外国代表团手中呢?

  小节:“您想到还要拿它送给奥运会上的代表团。当时觉得这个想法真的靠谱吗?”

  李淑芬:“实际上我是宣传咱们国家呀,所以这个想法啊,一想,行。可是,有的亲戚朋友,也说起来就说,嗨,你剪了人家还不知道要不要呢。你剪了这么半天。”

  小节:“那会不会也有亲戚朋友不理解说你看看老人家这不自己作秀呢吗?

  李淑芬:是,很多人就觉得我挺傻的。“

  周围人怀疑的目光反而更坚定了李奶奶不服输的信念,伴随着这信念一起增长的,还有她日益精湛的剪纸技艺。

  小节:“那您觉得您的剪纸倾向于哪个流派呢?你看陕西也有剪纸,河北也有剪纸。

  李淑芬:“哪个流派都不像,因为我没有经过正式的老师。所以我就是李淑芬派。”

  小节:“您觉得您这一派的特点是什么呢?”

  李奶奶:“主要就是我这个就是思想性强,我剪的里头是有目的的,剪什么,屈原,伟大的爱国诗人,是吧?所以我剪他的时候也是看了多少遍离骚,(剪纸作品)前头是屈原,后头写《离骚》一段儿。”

  每一幅剪纸作品的背后就是一个人物、一个故事、甚至是一本书。在爱上剪纸之前,李奶奶就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她想把自己一辈子读过的书都用手中的剪刀剪出来。

  李淑芬:“你比如说,剪《红楼梦》,要重点剪哪些,我都得看一遍,看一遍再看一遍。翻来覆去的看,看完了以后,我再想,然后我再画。所以这个时间啊,为什么六年哪,剪这么些东西啊,得看得学。所以我剪这些东西都带着思想感情。”

  1910年,李淑芬出生于山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那是一个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为了讨生计,才八岁的她就在城里当童工,白天赚钱,晚上在夜校读书。聪明的她很快成了夜校里最出色的学生。14岁就当上了学校里教数学的小老师,靠微薄的收入维持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为了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到了结婚年龄的李淑芬,对上门提婚的夫家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婚后能让她继续读书。

  李淑芬:“可是我结了婚以后他们家不让出大门,根本不敢提念书的话?一提念书家里人就看不起你,这疯了?还想念书?我就吞金子,吞金了以后他们就赶快救我,就叫我吃韭菜,又是弄什么东西,后来把金就便出来了。我的爱人一看我啊,不是死了就是跑了,你看她都这样了,后来跟他们家里头,费了好大的劲儿,说走吧,你干脆爱上哪儿上学上哪儿去,才到了北京。”

  1938年,38岁的李淑芬和丈夫来到了北京。怀着教育救国的满腔热情,李淑芬顺利考上了当时的北京辅仁大学教育系。追随着陶行知先生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办学思路,从踏入校门的那天起,李淑芬就开始了她的办学生涯。解放前,她先后创办了辅仁大学附属小学、兢业小学。改革开放后,七十一岁高龄的李老又创办了北京市第一所私立职业学校“行知职业学校”。

  小节:“我觉得回顾您的一直都是一个进步女性,走在时代的前列,那现在参加奥运会,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呢?”

  李淑芬:“是。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应该在这个机会里头,把我这一生献出来。”

  (一张张剪纸的展示配乐)

  “北京出了一个巧手老神仙”,这个消息经过媒体报道迅速传播开来。

  李淑芬:“搞了一次展览,各大报纸就登了,宣传报道。这么样把事情闹大发了。”

  可即便如此,李奶奶的心愿还是没能实现。06年12月的一天,正在家剪纸的她突然接到了一个的电话。电话里传来的消息让老人家大吃一惊: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要亲自来拜访自己!

  小节:“您当时听说他要来看您的剪纸什么心情啊?”

  李淑芬:“我特别高兴,他怎么知道了。我也觉得,他怎么会知道呢?他拿了以后,一看我是95岁了,他挺感动的。就告诉区里说,要做盒儿。要做成国家一级的礼品。国家级的。就这么重视。”

  (朝阳台记者拍摄李奶奶剪纸生活的现场)

  记者:“李奶奶就这个动作您别动啊”

  李淑芬:“嗯”。

  这是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电视台的记者在李奶奶家进行拍摄的时的画面。在“感动朝阳”十大人物评选中,为奥运会代表团制作剪纸集的李奶奶位列第一名,成了响当当的新闻人物。

  小节:“您觉得什么叫新闻人物啊?”

  李淑芬:“不报纸登的吗?老登我。”

  小节:“就是老被宣传的人物。”

  李淑芬:“对。”

  小节:“有一天,一个电视台采访您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也在,看起来您还挺配合的人家说,别动啊,奶奶,您就别动。”

  李淑芬:“我应该,咱们记者做宣传不是为了奥运吗?就是为了国家。他们有时候觉得你这老人家怎么那么听摆布啊?那人家也做的事为国家的事,我应该支持啊。”

  小节:“在您心中,奥林匹克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

  李奶奶:“我脑子里,奥林匹克就是和平的象征。一听广播说这上打,那上战争,死的人,我的心里直难过。你说这些无辜的老百姓,死于炮火之下。谁无父母谁无兄弟。说实在的,我还有一个想法,我愿意做个和平使者,全世界去走遍了,到处讲演,到处宣传和平,要和平,我想,我还能够,全世界我都走到,哪儿打仗我就上哪儿去。我是想要让他们看看中国人民不简单的。这的人她都想的是国家,想的是世界。中国人都这样。她这么大岁数都这样,年轻的更好。”

  每天早晨六点到七点,是李奶奶学习英语的时间。六年来,没有一点儿英语基础的她,为了能够亲自将自己的剪纸和热爱和平的想法介绍给外国人,从来没有间断过学习。

  李淑芬:“其实开始的时候,有些简直是听不懂,听不懂我就非听不可,哎,听听他昨天说的这句,今天又说这句,这句怎么讲的呢?记着吧,一天就记一句就行了。这架不住我天天学啊。”

  小节:“太厉害了。就靠一收音机?

  李淑芬:就靠一收音机。“

  小节:“给我们说两句。要有外国朋友来了您怎么欢迎?

  李淑芬:Welcome to Beijing. I cut paper for you.my name is lishufen. I old 96。“

  小节:“厉害啊, 奥运会的英语会不会说,关于奥运会的。”

  李淑芬:“One world one dream ,I cut paper for world。”

  小节:“这个I cut paper for world 是你想的吗?”

  李淑芬:“Yeah!”

  王小节:“怎么样!李奶奶很有魅力吧。其实,只要拥有一种积极、正确的人生态度,对追求的目标始终坚持不懈,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而这一点,与奥林匹克所倡导的理念是多么地一致!”

  “好了,节目最后,还是和我一起走进今天的《奥运记忆》。”

  二、奥运记忆----奥运英雄 梦的追逐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500米决赛现场,名不见经传的21岁摩洛哥选手盖鲁伊,与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三次世界冠军得主阿尔及利亚选手莫塞利展开金牌争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盖鲁伊显得非常紧张,比赛开始,他很快冲到前面,排在第二位。然而,在还剩下一圈时,他与莫塞利发生碰撞并摔倒在地,只取得最后一名。

  在随后几年中,盖鲁伊一举战胜莫塞利成为世界冠军,被视为最优秀的1500米选手。他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1500米项目的最大热门,然而他的对手实力也非比寻常,其中一名肯尼亚选手还持有1000米世界纪录。盖鲁伊并没有必胜的信心。

  摩洛哥前奥运冠军盖鲁伊:“在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的时候,我突然像一个孩子一样大声哭泣,我从没这样过,当我走进赛场时,我畏惧了,我当时并没有自信,第一圈、第二圈、第三圈,我好像失去了平时的能量和感觉,然后事情就发生了,我被人超过了,这就是体育,永远都是这样。”

  盖鲁伊还需经过四年的等待,才能迎来下一次争夺奥运金牌的机会。在每年的世界大赛中,他仍然垄断1500米金牌,累计七次夺得冠军。2003年,盖鲁伊结了婚,他变得更加成熟。雅典奥运会前,女儿出生了,他希望能带来好运。可是,这届奥运会最被看好的选手并不是他,肯尼亚的拉加特已经异军突起。而赛前一场呼吸道疾病,更让盖鲁伊的金牌梦蒙上了阴影。

  1500米决赛即将开始,几万观众等待盖鲁伊破解关于他自己的悬念。第二圈时,盖鲁伊跑在第一,并越跑越快。可是最后一百米时,拉加特超越了他。盖鲁伊实在不愿再等四年,还剩最后五十米时,他使出全部力气,终于以0.12秒的优势反败为胜。

  四天之后,盖鲁伊参加男子5000米决赛。如果再次取胜,他将重现80年前巴黎奥运会上的一个奇迹——一名运动员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获得15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他的对手有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有几天前新鲜出炉的万米奥运冠军。

  还剩下八圈时,盖鲁伊排在第七;还剩250米时,他排在第三。加速!加速!盖鲁伊,冠军!

  盖鲁伊用了八年才赢得一枚奥运金牌。但他只用了四天,就拿下了第二枚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