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盲人门球比赛13日揭幕 志愿者受训助盲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7:3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在距离盲人2米远时就要与其打招呼,为使盲人知道你来了,要说‘嗨’或者击掌,对他击掌并不是不礼貌行为。”昨天,“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的370多名志愿者,在北京理工大学接受了赛前培训,中残联专家在培训课上这样对学生讲道。

  志愿者为盲人服务需勤洗澡

  作为北京奥运会排球场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今年9月13日至16日将承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这也是今年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惟一的残奥项目。

  据了解,这两天参加盲人门球志愿者培训的学生们,还将在9月4日到北京市残疾人体育中心实地观摩盲人门球教学赛,并与盲人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接触。

  “因为看不见,所以盲人在嗅觉、听觉上非常敏感,所以我们身上不能有异味。”昨天,来自中残联的专家在培训课上讲了很多服务盲人的特殊规则,她强调在炎热的天气下,志愿者尤其要勤洗澡并保持干净,以免异味影响到盲人。

  这位专家还告诉志愿者们,盲人是通过声音来辨别人的,所以在距他们2米远时,就要通过打招呼或击掌的方式告知,击掌并不会表示不礼貌。专家还强调,“说话时要压低声音,而且必要的身体接触,会让他知道你是在跟他说话。”

  门球场变排球场2小时搞定

  记者昨天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看到,场馆内盲人门球赛的场地已经建成,便于盲人识别,场地上制有凸出的线路。

  “场馆为进行盲人门球赛,8月底已全部改装完毕。场馆的走廊、进门处及厕所都装有无障碍设施,包括盲道、电动台阶车等。”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刘亮告诉记者,这些无障碍设施也是为奥运会时准备。

  “好运北京”的排球测试赛将于明年4月举行,刘亮解释说,排球场与盲人门球场规格基本相同,门球赛场是在排球场的基础上铺有地胶、装有特殊球门,“只需撤掉门球的地胶即可,一两个小时便可改装完毕。”

  花絮

  模拟服务志愿者“撞车”

  在昨天的培训中,志愿者们还现场模拟了为盲人服务。

  只见两对男生相向经过,每对都由一个扮“志愿者”和一个扮“盲人”的男生组成,结果走在前边的“志愿者”竟撞到了一起,引起了场下学生一阵哄笑。

  见到志愿者们是撞到一起,培训老师笑着说“怎么连右侧通行都忘了?”原来这些志愿者们第一次体验服务感觉,在台前难免有些紧张。老师也给他们机会多练了几次,当两对人都顺利通过后,台下响起了一片鼓励的掌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